[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苏州放宽落户政策,租房常住人口可直接落户

2020-12-23 09:40:36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江苏
  • 发布时间:2020-12-23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要点

  12月22日,苏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意见》,对户口迁移政策进行调整完善。

  2020年12月23日

 研究院快评

  此次政策颇受关注,和苏州城市等级有关。而户籍政策的放松,也说明全国重点大城市在户籍政策方面积极做探索,值得大家的关注。

  1、租房落户政策放松:

  此次政策明确,落实租赁房屋常住人口在社区公共户落户政策,经房屋所有权人同意可以在房屋所在地落户,也可以在房屋所在地的社区落户,破除隐形门槛。从这一点表述可以看出,苏州落户政策更加灵活有效。后续租房落户的政策打通,具有积极的作用,能够真正保障租客的权益。客观上这也使得后续各个租赁的环节也会有所调整,即优化落户的功能,将租售同权和户籍政策放松进行结合。

  2、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

  此次政策明确,实施省内特大城市苏州与南京在积分落户时,实现居住证年限和社保年积累互认。探索苏州与无锡、常州等具备条件的都市圈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积累互认。类似规定,对于苏南市场的人口流动有积极的作用。尤其是社保等可以互认,那么后续人口流动的鼓励减少,客观上也使得户籍政策的管理更加有序。

  3、完善落户农民住房保障体系:

  此次政策明确,加快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确保进城落户农民与我市城镇居民同等享有政府提供基本住房保障的权利。住房保障实行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相结合的方式。此类规定也使得后续住房方面的政策配套更加完善。类似住房保障,一般可以理解为共有产权住房保障和租赁住房保障。后续这两类产品预计会形成更多的发展机会,真正和落户政策、人口导入等进行结合。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