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上海发布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1-02-01 10:00:32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上海
  • 发布时间:2021-02-01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相关阅读: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政策要点

  1月30日,上海发布《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上海是全国较早发布地方十四五规划的城市,其中房地产相关表述对于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以及对各大城市住房问题的解决等,都有很多促进和启发的作用。

  2021年2月1日

  研究院快评

  1、三旧改造提速

  此次政策明确,全力推进旧区改造和旧住房更新改造。政策提及了三个旧改,即旧住房、旧里和旧区。其中旧住房方面,政策明确,全面启动以拆除重建为重点的旧住房成套改造,到2025年分类实施旧住房更新改造5000万平方米。旧里方面,到2025年全面完成约20万平方米中心城区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任务。旧区方面,加强旧区改造土地收储和开发建设联动,引导规划提前介入,形成滚动开发建设机制。三个“旧”的改造,体现了存量市场改造的动向,有助于后续居住品质的提升。

  2、住房保障发力

  此次政策明确,完善住房保障制度。这部分提及了四部分房源内容。优化住房保障覆盖面,适时适度调整廉租住房准入标准和保障水平,完善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政策机制,加大公共租赁住房精准保障力度,加强征收安置住房建设管理。换句话说,后续廉租住房、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公租房和安置房等改革力度会强化,也是后续解决住房方面的重要力量。此类产品推进,有助于真正化解住房的矛盾问题。

  3、楼市健康发展

  此次政策明确,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加强区域协调,坚持以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供应为主,分区分类完善户型比例要求。从这里可以看出,分区分类完善户型比例要求是一个新的提法。过去对于类似户型的提法相对笼统,而后续会细化。若从后续住房供应角度看,上海五大新城的小户型供应比例会增加,这是相关房企在投资拿地等方面所需要积极关注的内容。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