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上海教改开启,教育资源均衡利好房价稳定

2021-04-02 15:23:5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0
  • 发布时间:2021-04-02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

  3月17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上海教改开启,教育资源均衡利好房价稳定》报告。报告对3月16日上海市教委的教改政策进行了分析,重点研究了4个内容,即“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改革内容、去年上海学区房存在什么风险、教改下学区房市场如何变动、家长应如何理性择校和理性置业。

  3月16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这是2018年《上海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配套文件,适用于2022年起参加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考生。

  此次政策提出了“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制度。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是上海《中考改革方案》确定的招生录取新办法。具体包括名额分配到区招生录取和名额分配到校招生录取两类,合计占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总计划的50%-65%,与改革前相比,名额分配比例进一步扩大。其中,名额分配到区招生录取,以区为单位,依据总分排序按计划录取;名额分配到校招生录取,以初中学校为单位,依据总分排序按计划录取。

  报告指出,此次政策提出,是基于教育改革的目标和精神出发的,侧面也反映了2020年上海学区房市场的风险和问题。根据克而瑞数据库监测的数据,2020年全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55994元/平方米,同比涨幅为2.5%。而以去年学区房炒作较多的大三林板块(包括前滩)为例,其2020年全年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99359元/平方米,同比涨幅为17.7%。类似涨幅明显偏大,说明价格虚高。若后续价格若下跌,则容易对购房者产生各类风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上海教改工作,将优质高中资源以名额分配的方式进行配置。各类学校后续都可以享受更公平的招考机会,自然使得“哄抢好学区”的现象减少,进而促进相关学区房的价格降温。对于家长和购房者来说,在此类教改政策下,应积极理解政策改革初衷即“教育资源均衡化”的改革思路,理性择校、理性置业变得很关键。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上海教改开启,教育资源均衡利好房价稳定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