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北京发布房地产整治12条,覆盖新房二手房及租赁市场

2021-04-23 14:26:2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北京
  • 发布时间:2021-04-23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4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通知》。此次政策涉及到12条内容的整治,涉及新房、二手房和租赁住房。“北京房地产整治12条”的发布,对于全国其他城市都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新房检查

  此次政策明确了对新房市场的检查,涉及到无证售房、不实宣传、合同欺诈和不平等条款、预售资金违规存取、捆绑销售和违规分销、违规房源变性销售等内容。此类检查对一些过去猫腻较多的地方进行了管控。如在购房维权中,购房者发现维权很难,因为按照购房合同,房企可能并不违约。所以此次政策明确,商品房买卖合同补充协议约定减轻或免除开发企业承担的责任或不合理的加重买受人责任、排除买受人主要权利内容的行为进行重点查处。类似检查,就可以打击各种“无限免责”的合同条款,打击了房企有恃无恐的经营理念。

 ▍二手房检查

  此次检查对于中介各类哄抬价格、违规撮合业务等行为进行了管控。如政策明确,要重点检查中介机构在提供新房、二手房买卖经纪服务时,是否要求购房人书面承诺购房资金不存在挪用银行信贷资金等问题。类似违规做法说明,过去中介机构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打着可以包揽一切的口号,违规撮合和创新各种业务。对于此类管控,此次政策明确严打,有助于促进相关市场的健康发展。

  ▍租赁市场检查

  此次政策进一步体现了“租售并抓”的管控思路。政策中提及的内容说明,严打需要抓重点。如对于群租房,政策明确,要严打五类领域的群租房,即围绕医院学校、市场商圈、产业园区、交通枢纽周边等违法群租集中区域以及投诉集中小区开展整治工作。类似检查抓住了租赁市场的主要矛盾,此类区域确实也是群租房乱象比较多的地方。管好此类区域,有助于净化租赁市场,同时保障承租者等权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