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中央下一步聚焦共同富裕,对房地产意味着什么

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2021-08-20 16:38:26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8-20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聚焦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问题。会议进一步明确共同富裕的具体内涵、努力方向和实践路径,强调要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

      会议公告中,有一处内容直接涉及房地产,即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作为我国居民生活中最重要的大宗资产,房地产的行业定位和政策导向,对于“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可谓举足轻重。

      热点评析

      房价的快速上涨拉大了居民之间的财富差距

      近年来,房价的快速上涨,特别是一些大中城市房价增长过快,促使财富以货币和固定资产的形式向经济发达、居住环境好的地区集聚,向高收入者、特别是投机购房者和房地产开发企业集聚,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资源配置的不均衡,也加剧了我国收入分配的不平等状况,扩大了已购房的和未购房者之间的财富差距,无房居民的收入和财富变相缩水,同时,房价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越了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过高的购房支出挤占了其他消费支出,使得居民的消费意愿及支付能力进一步下降,居民生活幸福感逐渐降低。如果说在住房短缺时代房价快速上涨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结果,并且也允许一部分人先通过炒房富起来,那么随着中央加强促进共同富裕工作的展开,更强调公平,那么炒房、炒地等此前合法的行为在新时期就变得不合时宜,甚至是违法的。这本身和共同富裕的工作初衷背道而驰。

      “房住不炒”,有利于房地产领域的共同富裕

      推动共同富裕既是建设小康社会的政策诉求,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内生要求。共同富裕更深刻的内涵在于高质量的发展,在于平衡发展,强调资源在地域间、行业间、不同收入阶层间合理分配。对房地产行业而言,这就要求避免居民在居住环境、居住条件上产生过大差距,保障全体居民的实际居住和生活质量。为了维护住房公平,近年来,以回归居住属性为目标的“房住不炒”,一直是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重要目标。近期,该目标正进一步向保障民生和调节收入分配的方向延伸,这既是“房住不炒”内涵的深化和落地,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的行业走向。

      目前,市场化的房地产供需关系仍然存在,仍需市场机制的调节。但广大中产阶级,不应过度参与到炒房中,政府在其中应行使更大的角色,比如提供适合中产阶级的住房产品,甚至有一定的保障功能的住房,从住的角度解除焦虑感,进而在生产,创业,创意等方面释放更大活力。从这个角度看,房住不炒,也是为了房产领域的共同富裕。

      房地产税立法、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多措并举助力共同富裕

      8月18日,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在介绍下一步财政重点工作时指出,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配合做好增值税法、消费税法、关税法等立法审核工作。

      对于拥有多套房产或高价值房产的群体,实质上占有了大量的资源,房价上涨的同时,也加剧了贫富差距。税收是政府调节收入分配最为重要的工具之一,通过合理的税收政策,调节居民收入分配,能够使更多人享有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从发达国家和地区实践来看,利用房产税调节收入分配已有明确的效果,依靠税收调节收入差距,可以助力共同富裕。在直接调节收入分配的同时,房地产税还可以进一步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建设,搭建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对实现共同富裕发挥间接作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