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全国首个三孩"购房奖励"政策出台

2021-09-18 11:41:2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9-18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近日,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人民政府在官方微信号“甘肃临泽”发布《临泽县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自该意见发布之日起,生育家庭和新出生人口可享受11项支持政策。

  其中,在住房补助方面,《意见》指出,对生育二孩、三孩的临泽户籍常住家庭,在临泽县城区购买商品房时给予4万元的政府补助,在各中心集镇、屯泉小镇、丹霞康养村等集中居住区购买商品房时给予3万元的政府补助。政府在配租公租房时,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优先予以保障。

  【热点评析】

  临泽县人口形势不容乐观,倒逼政府出台人口新政

  据《临泽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下称《公报》),临泽县目前常住人口规模为11.59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的13.43万人相比,减少了18382人,年平均下降1.46%。从结构上来看,临泽县65岁及以上人口为17036人,占总人口的14.69%,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7.5个百分点。根据国际通行划分标准,临泽县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严峻的人口形势,恰逢国家层面鼓励放开三孩生育,在此背景下,临泽县出台人口新政。此次出台的《意见》中还提出了一个重要目标:到2030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在9‰以上,全县人口数比第七次人口普查数增长9%。但提高人口数量仍需要政府和社会力量多方共同努力,通过建立高效运转的服务管理机制,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降低居民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才能从根本上调动居民的生育意愿,从而改善人口结构。

  首提“三孩家庭购房补贴”概念,信号意义重大

  根据《意见》,一个家庭如果生育了三孩,累计享受的各类补贴,可能突破10万元。10万元对于大城市居民而言,绝对值不算高,但临泽县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2万元,农村人均1.71万元,因此在临泽县,10万元相当于一个城镇居民3.54年、或者一个农村居民5.85年的收入。

  在购房补贴方面,符合新政的三孩家庭在临泽县城区购买商品房时将获得4万元的政府补助。据调查,2021年8月临泽县新房价格约为4600元/平方米,按此价格测算,若购买临泽县90平方米的新建商品住房,总价约为41万元,购房补助可以提供近10%的资金支持。

  《意见》在全国首次提出“三孩家庭的购房补贴”的概念,示范意义重大,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城市或地区效仿,从三孩家庭实际需求出发,对其提供住房保障与支持,一定程度上降低三孩家庭的居住和生活成本。

  (内容来源: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