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上海精准设计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制度

2021-11-25 17:18:3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上海
  • 发布时间:2021-11-25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11月23日,上海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明确准入条件、租金监管、项目认定等基础制度,同时在金融、税费、配套公共服务等15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包括:

  明确准入条件:公租房、单位租赁房、享受政策支持的各类租赁住房中符合条件的房源,统一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基本准入条件,是在本市合法就业且住房困难。合法就业以劳动合同等为依据,住房困难按照家庭在本市一定区域内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确定。

  稳定租赁价格:面向社会供应的项目,初次定价在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的九折以下,后续调价时,年涨幅最高不超过5%;面向本园区、本单位、本系统职工定向供应的租赁住房项目,租金可进一步降低。

  公开户型标准: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适当配置三居室等大户型房源。

  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工作:在确保保障性租赁住房资产安全和规范运行的前提下,试点推进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为基础资产的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增加3项上海支持政策:《实施意见》除了落实国家支持政策12项外,还增加3项上海支持政策。一是支持引导中央在沪企业,市、区国企和机关、事业单位,在符合规划前提下,通过多种方式建设供应保障性租赁住房,对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的国企,有针对性地优化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发挥好国企的主力军作用;二是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承租家庭的未成年子女就地享受义务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三是将保障性租赁住房全面纳入城市网格化管理、社区管理服务和物业服务范围。

  热点评析

  上海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按下快捷键

  本次《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了中央关于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的决策部署,以聚焦新市民、青年人的租赁需求堵点、痛点和难点,精准设计了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制度,同时也为本市政府以及相关租赁企业在发展租赁住房方面提供明确的方向指导。

  伴随着继续大力发展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政府有形的手对于保障性租赁市场给予积极支持和方向引导,以及各类规范政策的落地和多样化的供应不断增加,住房租赁体系将日渐完善,租赁市场租金整体也将会回归理性。上海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发展已按下快捷键,未来新青年、新市民的居住问题有望得到进一步解决,真正实现安居宜居,这也为服务上海人才引领发展战略、提升城市竞争力和软实力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工作已箭在弦上,住房租赁市场又迎发展契机

  《实施意见》指出“试点推进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为基础资产的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可以预计的是,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工作已在推进过程中,本市项目将被纳入REITs试点。通过增加合格收益率为基础的重资产有效供给,辅以一定的财税补贴政策,激励多元化市场主体参与,同时借助公募REITs这一金融创新工具,将是发展租赁住房市场可持续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