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一二线城市抢地 1-2月土地出让金激增

2014-03-05 09:21:2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3-05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一、本周关注

  1、关注焦点:房企一二线城市抢地 1-2月土地出让金激增

  上海易居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1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2211亿元,同比2013年同期增长105%,其中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430亿元,相当于2013年全年成交金额近三成。前两月北京土地出让金额高达623.37亿元,占到了2013年全年土地出让金额的34.2%,同比去年前两月增长了31%。

  2、业内观点:

  土地市场的变化滞后于房屋市场,现在有些企业拿地态度还是比较激进,而当企业看到楼市降温的时候,其在土地市场上的激进态度自然会减弱。今年下半年土地市场会有所降温。

  ——杨红旭,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

  虽然今年房地产市场存在隐患,但对于开发商来说,北京拥有强大的购买群体和发展空间,相比三四线城市来说风险较小,即使市场短期下探,未来市场仍有回调空间。因此北京土地市场仍是众多房企逐鹿之地。

  ——陶红兵,高策地产服务机构董事长、总裁

  这 一轮抢地潮主要出现在一二线城市,也证明了全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分化,房企选择在一二线城市聚集,竞争更加激烈。但是房企逐渐撤离三四线城市,聚集在一二线 狭小的市场,这种情况给市场带来了非常大的潜在风险,土地价格暴涨,一旦信贷等政策收紧,市场很可能调整幅度过大。三四线房价已经明显开始出现调整先兆, 在24日发布的统计局数据中显示,全国房价环比下调的城市达到了6个,其中大部分是三四线城市。在2014年市场出现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很可能会陷入整体低迷。

  ——张大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二、二十典型城市土地供求情况

  本周土地总供应面积为683.4万平方米,环比上涨67.7%。其中经营性土地供应面积环比上涨56.9%,非经营性土地上涨103.7%。本周土地供应可造1116.4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总量,环比上涨77.8%。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