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调控之下,哪些企业还在抢地王?

房玲、易天宇2016-12-02 08:29:44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12-02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自从9月30日北京市发布楼市“京八条”政策后,天津、苏州、成都、郑州、无锡、济南、合肥、武汉、深圳、广州、佛山、南宁、南京、厦门、珠海16个城市都陆续发布了楼市调控新规。上海、南京、苏州、合肥等城市更是加严了限购政策。除此之外,近期银监会也发布了《关于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相关业务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检查内容包括银行资金是否违规用于购地,信托公司是否发放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价款的信托贷款等等方面。

  虽然楼市政策不断趋严,但是近期的土地市场却依旧火爆。11月1日济南推出15宗地全部成交,收金220亿元。11月1日成都推出6宗土地,并刷新了住商用地单价地王。11月22日、25日,广州两次拍地,共推出18宗地,收金高达309亿元,广钢、白云区域土地单价达到4万元,而番禺则超过了3万元。政策再严也依然挡不住房企拿地的决心。为何房企会如此积极呢?哪些房企此番一马当先呢?


  国企央企拿地最猛,企业地王城市集中度较高

  我们统计了新政以来两个月内的土地拍卖情况,从中筛选出了总价排名Top50及楼板价排名Top50的地块,共计71幅(有29幅地块既是总价地王又是单价地王),并对此进行分析。从企业性质来看,央企、国企获得地块幅数为31,可以看出,央企国企背景的房地产企业依然是地王获取的主力,占据了半壁江山,且地王幅数获取最多的企业除万科之外,都是央企、国企。

  从拿地幅数来看,绿地斩获地王最多,分别于济南、宁波和佛山拿下7幅地王,平均溢价率152%。主要是11月1日在济南的土拍中,绿地以118亿元抢下9幅地块,其中6幅地块溢价率高达到211%,5幅地块位列新政以来总价、单价TOP50地王之列。金隅股份在天津拿下3幅地王,溢价率分别为476%、485%和521%,是所有房企中拿地溢价率最高的房企。

  从总价来看,平安、绿地、中铁置业、保利地产地王获取总价最高,均超100亿元。平安先后在天津、武汉以76亿和110.65亿元拿下两幅总价地王,溢价率分别高达99%和70%,以186.65亿元总价位居榜首。保利地产虽然按地王总价位列第四,但是近期在土地市场上赚足了眼球,在11月22日和25日广州两场土拍中,以121亿元拿下了5幅地块。

  综上,可以看出,企业获取地王城市比较集中,比如绿地主要在济南、保利主要在广州、金隅主要在天津,其他本土企业更是在其大本营及其周边大力拓展。究其原因,资金充裕是一方面,更多可能还是,企业集中在某个城市发力,补充项目资源,巩固长期市场地位。


  龙头房企攻城略地冲刺业绩,本土企业不遗余力巩固大本营

  从企业规模来看,Top10房企在整个拿地总价中占到了相当大的一个比例,为25.8%。此类企业,如万科、绿地、华润、保利等,因为自身规模较大,相对也需要通过更加频繁的拿地来补充自己的土地储备。如华润置地为了补充可售货源,近期更是频频出手,在大连、宁波的土地市场上表现活跃,10月31日,以31.77亿元的价格夺得大连两宗商住用地,溢价率都在90%以上。

  销售排名在11-30之间的房企在拿地总价中也占到了近15%。此类房企由于自身销售速度增加较快,更希望通过拿地来加快其发展的规模。如首开、招商蛇口这类企业。其中首开于11月22日联合龙湖以总价32亿元拍得广州白云新城一块宅地,以楼面价4.7万每平方米刷新了广州当日的新地王。

  此外,本土及周边企业为了巩固大本营的市场地位也是不遗余力,在大本营及其周边区域拿下了21幅地王,充分发挥了“人多力量大”的优势,所获地王总价占了71幅地王总价的26.5%。


  总体而言,新政以来地王频出,拿地企业还是以资金实力雄厚的央企国企,以及销售规模遥遥领先的龙头企业为主,本土企业也是不甘落后,主要原因还是看好这些城市的市场发展前景,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拓展可售资源,促进企业销售增长,同时稳定或提升在既有城市的市场地位。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