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优质宅地竞争依旧激烈,2017年土拍“春暖”已来

2017-02-17 10:51:5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7-02-17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随着农历新年的周期性影响渐渐远去,2月份热点城市土地市场开始复苏,苏州、南京、郑州等市均有多幅地块入市,高价、高溢价地块也屡屡出现,新一年的土储之争就此拉开了帷幕。

  热点城市宅地拍卖依旧火热, 仅少数城市出现土拍降温

  从近半月的土拍市场表现来看,大多数热点城市土拍依旧火热,如长沙、青岛、深圳平均溢价率均超过了50%,厦门的三幅宅地、南京的五幅宅地也都触及了土拍限价的“上限”,由此来看,对于热点城市的优质地块,即便附加条件苛刻,不少领军房企依旧是志在必得。以金茂为例,在2月14、15日短短两天,即在南京、苏州以176亿元新增了3幅地块。

  在2016年的“热点”城市中,仅郑州、武汉二市平均溢价率较低。具体来看,郑州近日出让土地多为旧城区地块,房企拿地前已支付了大量的旧改成本,因此成交价格也沿袭了“底价成交”的惯例,目前的低溢价率并不能反应郑州的实际情况。武汉方面,一方面是受到2016年四季度以来房价的涨幅放缓影响,但主要还是因为供地指标充足,2016年底,武汉宣布2017-2019拟供应住宅用地近3577万平方米,足以覆盖2500万平方米的年均交易规模。由此来看,充足的供地指标依旧是市场降温的最有力渠道。

1

  注:上海2月份以来成交的四幅宅地均为拆迁安置房,苏州成交地块中4幅为加油站、批发零售等其他用途,以上地块均未计入此表。

  商办地块多遭冷遇,南京、苏州发文要求商办去库存

  与住宅用地的火热相比,大多数商办类地块则遭受了“冷遇”,即便是在南京、厦门等热点城市,窘于普遍的去化困境、更长的资金周转时间和更加严格附加要求,商办或商办比例较高的地块多以低溢价率成交。就近半月的高总价商办用地来看,仅深圳龙华地块和南京中华门地块以高溢价成交,但一是基于深圳楼市的特殊性,另一是南京明城墙下的“绝版”低密度地块,并不具有一般参考性。

  更普遍的,以金茂72.6亿元竞得的南京河西鱼嘴地块为例,作为目前南京城建与楼市发展的最前沿阵地,河西鱼嘴板块的发展前景不言而喻,但“建设不低于500米的高层综合体”,“不接受联合竞买”,“签订出让合同前签订《地块开发建设协议》”等一系列要求,依然将大多数企业拦在了门槛之外,最终成交溢价率也只有1.1%。

  事实上,目前地方政府也已对此作出了对应举措。近日南京、苏州政府已相继发布通知,表态将大力推进商业办公的“去库存”。苏州更是明确提出,对于出让项目所在区域商办供给过大的,建设单位可申请调整规划用途来减轻商办产品的库存压力。

  供不应求“保暖”地市热度,2017年土拍“主战场”将在热点二、三线城市展开

  土地市场热度之所以能够在2017年新春延续,首要因素还是热点城市的库存不足。联系市场数据来看,2016年1月CRIC监测54城供求比为0.70,大多数城市依旧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其中北京、重庆等市新增供应量不足成交量的一半。其次,则是地价、房价的“双限”严控,在一定程度上坚定了企业和购房者对房价的上涨预期。最后,随着房地产规模收窄、集中度上升更广泛地成为业内共识,企业间的规模竞争使得规模房企拿地决心更为坚定。

  对于接下来土地市场走势,联系近期国土部发布的十五年规划纲要来看,未来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下行已是大势所趋,据我们保守估算,至2030年前,年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将较“十二五”至少下滑33%,这意味着高库存城市将在2017年进一步收紧土地供应,而北京、上海等市相继提出的建设用地“负增长”目标,也大大限制了一线城市的新增土地供应。由此来看,土地市场的“主战场”还是会在城市边界快速扩张的热点二、三线城市展开,当下热点城市的“土拍春暖”也会在更多城市出现。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