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落入低位,三四线城市成为交易量增长点

2018-06-27 12:22:4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8-06-27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2018年5月,地方城市进入土地政策发布密集期,一二线城市的成交量一再萎缩,三四线城市土地成交持续上行。整体来看,土地市场成交规模出现上升,但受成交结构变动影响,成交楼板价跌至两年以来最低点。

  政策动向方面,地方政府发布政策频次显著提高,加强住宅用地供应、推进租赁住房市场发展成为重点。如南京、深圳等市均在月内发布了土地供应计划,进一步加强住宅用地供应,深圳更是明确提出保障性住房不得低于年度住宅建设总量的60%。22日,厦门表态要在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并积极盘活存量房屋用于租赁。25日,大连出台土拍新规,要求扩大租赁住房配建比例最高至30%,土地溢价率最高上限设定为70%,达到溢价率上限后改为竞拍租赁房配建比例。

  土地市场方面,在4月份成交走低后,5月成交规模出现回升。5月CRIC监测的300城成交建筑面积2.1亿平方米,环比上涨41%,同比大增73%;但土地均价出现回落,本月成交均价仅1873元/平方米,为近两年最低。这一方面是因为一线城市成交地块主要为租赁、动迁房,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一二

  线城市成交占比下降所致。溢价率指标方面,在三四线城市高溢价地块的带动下,5月份整体溢价率

  为37%,环比大涨14.7个百分点,溢价率在低位运行了7个月以后首次重新回到30%以上。

  分城市能级来看,一线和二线城市的成交面积和金额均显著缩量,三四线城市成为月内成交规模上升的主要支柱。本月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几乎进入冻结状态,仅上海、广州两个城市有土地成交,共8幅地块,且宅地多为动迁安置房和租赁用地。二线城市方面,依然呈现“西高东低”的成交分布,中西部二线城市的成交建面远高于东部沿海的二线城市,另一方面租赁用地也在进入市场,厦门在本月成交首宗租赁用地。三四线城市方面,本月土地成交量大幅上升,佛山、慈溪、海宁等沿海城市成交规模居于前列。

  对于下半年的土地市场走势,我们认为热点城市将控制地价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住宅用地和租赁住房用地的供应,一二线城市成交量会因此回升,不过溢价率还将维持低位。对于一二线城市的优质商办地块而言,在住宅用地投资机会减少的情况下,出于区域投资平衡的需要,未来或许会受到更多的关注。三四线城市方面,在企业规模竞争不断激化的行业背景下,土地市场热度会继续保持,量价指标也会持续一段时间的高位,但对于房企而言还是应当保持谨慎,尤其对于新进入城市,更应审慎评估投资地块的财务可行性。

  整体市场——成交规模回升,溢价率大幅增长

  各能级市场——一二线占比一降再降,三四线地市持续增长

  重点地块——地块热度整体下行,杭州商业地块占双榜榜首

  土地政策——深圳发布年度供地计划,大连限定土拍溢价率上限

  一、整体市场——成交规模回升,溢价率大幅增长

  1、供应:供应规模小幅回升,市场总体供应量平稳

  5月份土地市场供应小幅回升,全国330城市经营性土地供应建筑面积回升至18661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9%,与3月份的供应小高峰相比几乎持平,但与去年同期对比来看,供应面积下跌8%,今年整体的供应量走势平稳,但同比反而有所下跌,市场供应方面持续缩紧,将会加剧土地市场供求关系的不平衡;另一方面,从供应幅数来看,本月供应地块2980宗,环比上升14%,同比则下降11%,在供应建筑面积小幅波动的情况下,2月份以来供应的幅数持续上扬,从这一层面来看,出让地块平均体量下降,对于开发商来说小盘快速开发去化,也是降低资金成本的机会。

4

  2、成交:同环比均显著上涨,年内呈现成交大小月

  3、结构:整体出让结构维持稳定,综合地块本月占比微涨

  4、价格:单价回落,仅二线城市地价环比上升


  5、溢价率:溢价率触底反弹,三四线溢价率重返高点

  6、城市排行:郑州重回成交面积第一,杭州蝉联金额榜首

  点击查看完整版:中国房地产土地市场研究2018年5月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