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核心指标延续修复趋势,拿地复苏先行一步

谢瑞 王黎娅2020-05-22 10:49:0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5-22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东方金诚

  一、行业基本面

  销售端:疫情好转复工深化,商品房销售降幅继续收窄,预计在政策维稳、按揭投放趋稳及需求回补的影响下,二季度销售增速将持续修复。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4月份房企推盘力度加大叠加积压购房需求释放下,销售数据继续回升。2020年1~4月,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339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3%,降幅较1~3月收窄7.0个百分点,销售增速继续回升;商品房销售额31863亿元,同比下降18.6%,降幅收窄6.1个百分点。4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1995万平方米,同比降低仅2.1%。5月1至19日,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较4月份继续修补,已恢复至去年同期85%以上。

  预计二季度随着疫情影响的进一步消退,房地产市场供给节奏和购房需求将得到有效释放,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有望明显修复至-13.8%左右。目前各城市复工投产持续推进,线下售楼处重新开放,部分房企积极推出“以价换量”打折促销等营销策略,同时“渡难关”因城施策密集实施释放出一定程度托底及维稳的信号,“三稳”基调不变,按揭投放趋稳,加之货币政策和部分城市政策边际宽松可期,二季度销售增速料将持续得到修复。此外,仍需关注海外疫情下外需下滑、失业增加、国内居民购买力下降的不确定性因素。

  投资端:新开工及补库存积极,投资规模继续修复,预计二季度投资增速在销售回款增加、拿地及开复工回暖的情况下进一步向上修复。

  4月,随着返工复工的持续推进,新开工及补库存积极,施工保持增长,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继续修复。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33103亿元,同比增速修复至-3.3%,其中4月开发投资完成额11140亿元,同比增长7.0%,增幅环比扩大5.8个百分点。1~4月新开工面积47768万平方米,累计同比下降18.4%,降幅收窄8.8个百分点;全国房屋竣工面积19286万平方米,累计同比下降14.5%,降幅收窄1.3个百分点;施工面积740568万平方米,累计同比增长2.5%,仍保持增长趋势。土地市场在相对宽松的融资环境、销售预期回升及政府供地提升下有所升温,房企补库存提升,1~4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31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0%,降幅较1~3月收窄10.6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669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由负转正;100大中城市供应土地占地面积21216万平方米,累计同比增长6.0%。

  预计二季度,随着各地复工进度加快及复工率的提升,在部分地方政府适度支持政策以及整体宽松的融资环境下,房企土地购置、新开工及施工将在销售回暖的条件下继续得到改善,复工程度的增加及结转高峰的到来对竣工增速提升亦可提供保障,总体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预期进一步向上修复。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