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2020年第二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土地篇)

2020-07-31 16:31:5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7-31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一、上半年土地购置面积降幅不断收窄

  2020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累计土地购置面积为7965万平方米,同比下跌0.88%。从累计同比增速走势来看,土地购置面积降幅不断收窄,有望在下季度回正。

  受疫情和传统春节影响,一季度土地市场低迷,随着疫情控制步入常态化,企业逐渐复工复产,土地市场交易开闸放量,以及各地政府在供给端出台了一系列宽松政策的背景下,二季度土地市场迅速回暖。从同比数据看,二季度虽然仍为负增长但已接近回正,在土地供应政策宽松和积极货币政策提供大量流动性的背景下,房企将会进一步增强拿地的积极性。

  当前土地市场虽然复苏势头明显,但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为了缓解地方财政压力,预计下半年各地政府将会加大对优质地块的供应。各地在加大供应的同时,也应警惕土地市场过热风险。近日,已有多个城市因为房价、地价过热展开了新一轮调控,其中南京加强土地市场调控,严格执行“限房价、竞地价”出让模式,提高土地市场准入条件。

1

  

  从单季度看,二季度全国土地购置面积规模为5996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50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9.2%。

从环比数据看,二季度土地购置面积环比与上季度相比几乎成倍增长,主要是各地在二季度加大了土地供应量,尤其是前期受春节和疫情影响积压的土地得以集中释放,增加了市场土地供应,是二季度土地购置面积快速上涨的主因。

1

  从月度数据看,二季度各月份土地购置面积不断攀升,6月土地购置面积集中放量,达到3213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2.1%。从土地购置面积同比趋势来看,二季度土地购置面积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且有不断攀升之势。

1

  二、上半年土地成交价款快速上涨

  上半年全国土地成交价款3059亿元,同环比涨幅均由上季度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且涨幅实现较快增长。其中第二季度环比一季度上涨超过210%,同比数据也比上季度提高35个百分点。

1

  从月度走势来看,4月份由于土地放量,土地成交价款同比达到今年最高点,5、6月份同比回归常态化,同比水平基本与去年下半年持平。从土地成交价款看,4-6月份成交价款逐月攀升,6月份成交价款达到1607亿元,同比增长4.2%。

1

  2020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土地成交均价为5067元/平方米,较上季度提高102元/平米。从同比数据来看,上半年土地成交均价呈现上涨走势,同比上涨6.8%,较上季度增长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均价上涨一方面是因为近期供应的地块大多为优质区域的优质地块;另一方面是较宽松的金融政策,提高了房企入市的积极性。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