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1月居住用地市场月报

2021-02-19 14:52:0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2-19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市场差别化呈现,长三角持续活跃

  核心结论: 

  2021年1月全国351城住宅用地市场差别化明显,全国市场活跃度下滑,而长三角地区如上海、杭州等城市住宅用地成交活跃。在长三角地区,住宅用地成交金额占国家级城市群成交金额比重、及成交规划建筑面积占国家级城市群成交规划建筑面积比重,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19.8个百分点、10.3个百分点。同时,预计上海住宅用地市场将在2月保持高活跃度。

  一、 1月市场差别明显,长三角市场活跃

  1月全国351城住宅用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同比下滑32.2%,成交金额同比增速收窄至2.1%,而成交楼面价同比增长50.5%。主要原因在于1月住宅用地成交集中在上海、杭州等为代表的长三角高价值核心城市,且从成交结构上看,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成交量占比在1月份分别上涨0.6和6.8个百分点,同时叠加三四线城市楼面价的上涨,拉动全国351城成交楼面价增速提升。

  一线城市住宅用地在上海的带动下,成交量同比增速大幅提升,但成交楼面价及溢价率控制良好。与全国351城总体走势相反的是,一方面,一线城市住宅用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累计同比增速提升较快,达到89.6%,而二线城市累计同比下滑16.8%,三四线城市下滑42.9%,三四线城市是导致总体成交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一线城市成交楼面价同比下滑29.3%,而二线城市增长31.9%,三四线城市增长37.2%。其中,一线城市楼面价的大幅下跌主要是高基数造成,2020年1月北京等一线城市高单价地块成交推动一线城市成交楼面价达到近年最高值,而2021年1月一线城市成交楼面价基本稳定在19年、18年同期水平。1月住宅用地市场差异明显,一线城市虽然成交量增速大幅提升,但稳地价控制良好。二线和三四线城市中,宁波、苏州、常州、徐州、台州、盐城、泰州、南通、金华、衢州等长三角城市由于区域规划利好,成交楼面价累计同比增长较快,是导致总体成交楼面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贝壳研究院]1月居住用地市场月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