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土地周报|成交面积环比上涨,溢价率升至年内高位

2021-03-03 11:44:2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3-03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2021年第9周(2月22日-2月28日),重点城市的土地出让节奏逐步恢复,成交面积和金额均较节后首周大幅增加。同时,在南京、宁波等多城市有优质土地高溢价成交的带动下,本周重点城市的溢价率也进一步走高,并达到年内较高水平。

  土地政策

       济南、青岛证实“两集中”供地政策

  重点城市土拍热度有望降低

  2月24日,坊间传闻22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出让将采取“集中挂牌、集中出让”的方式,并且一年仅有3次公告地块的机会。随即,青岛、济南官方发文确认宅地将实行“两集中”供应,同时厦门、广州等在传闻名单中的城市也发布公告暂停原挂牌宅地的出让活动,土地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重点城市土地供应采取集中式出让,大量土地短期内入市,有助于降低地块的竞争热度,重点城市的土拍平均热度也有望降低。

1

  土地供应

  土地挂牌量环比上涨

  热点一二线新挂地块多以商办用地

  供应方面,重点监测城市的土地供应节奏逐渐恢复,本周总挂牌量为701万平方米,几乎为上周的两倍。各能级城市的挂牌量也较上周明显增长,不过由于“两集中”宅地供应政策的影响,重点一二线城市调整了主城区供地节奏,新增地块多为商办用地或郊县的涉宅地。具体来看,一线城市本周共有5宗地挂牌,且均位于广州,其中有4宗住宅用地,分别位于增城区石滩镇、荔湖街、新塘镇与永宁街,总起价33亿元,其余一宗为位于番禺区的商业用地,起始价24亿元。二线城市中,宁波的供应量最大,总推出建面达65万平方米,多为商办地块,其余城市的供应量相对较少。重点监测的三四线城市中,柳州、漳州、惠州、肇庆等城市的推地量相对较高,均超过了50万平方米,其中柳州更是推出了主城区的4宗优质宅地,预计将于3月25日摘牌。

1

 土地成交

  成交建面环比上涨

  能级成交结构变动致地价下滑

  成交方面。本周重点监测城市成交量也呈上升趋势,总成交建筑面积为646万平方米,较上周大增133%,但和去年同比相比下降了8%;成交金额也同步增长,环比大涨53%,重点城市的成交总金额达422亿元;受能级成交结构变动影响,重点城市平均楼板价环比回落至6536元/平方米,同环比均为下降趋势。

1

      各能级城市中,除一线城市成交建面环比下降外,二三线城市的成交体量较上一周明显上涨。具体来看,一线城市本周共成交了4宗地,上海、广州、深圳均有土地成交;其中,上海成交两宗地分别位于浦东和松江,其中浦东地块位于金桥板块,介于中环和外环间,是一宗大型商住综合体项目,最终由嘉里建设竞得;深圳则成交了一幅位于龙华区的商住用地,是一宗定向出让地块,由开市客和星河联手竞得,成交总价为22.32亿元;广州则底价成交了一宗商业用地。二线城市中,除宁波外,其余城市的成交量均在50万平方米以下,成交量最大的宁波有鄞州、慈溪、宁海等多个区域的优质宅地出让,总成交量达到100万平方米。重点监测的三四线城市本周有土地出让的城市较上周大幅增加,但大多数城市仅有一两宗入市,成交量仍维持在较低水平。

1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克而瑞]土地周报|成交面积环比上涨,溢价率升至年内高位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