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周报 | 苏、杭土拍高热,优质地块带动市场局部回温(02.20-02.26)

2023-02-28 10:48:3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3-02-28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2023年第9周2023年2月20-26日,本周供应规模持续上升,但以商办地块为主,集中供地城市仅广州挂牌8宗含宅用地。目前,诸多城市已提前发布拟出让地块清单,预计后续将陆续挂牌。成交上,随着苏、杭在优质地块带动下体现出较高的热度,平均楼板价提升至1010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49%。

  供应:广州挂牌8宗含宅用地,“集中”供应但分散竞拍。本周重点城市挂牌76宗地块,总建面77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53%。不少城市本周发布了今年第一批拟出让的地块,包括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重点城市,其中广州已挂牌8宗含宅地块,预计出让时间从3月23日到4月20日。目前来看,集中供地供应集中但竞拍错峰将成为新趋势。二线城市中西安是本周供应主力,三四线城市中湖州、台州、徐州和温州等城市供应较多。

  成交:建面环比提升60%,苏州、杭州土拍火热。本周成交规模继续攀升,重点城市土地成交45幅,总建筑面积337.6万平方米,总金额341.3亿元,环比分别增长60%和139%。苏州、杭州再度引领本周土地市场,分别成交93.5万平方米和32.6万平方米,占重点城市的37%。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本周各成交一宗商办用地,三四线成交也以商办为主,主要集中于温州、台州等地。

  热度:优质地块带动溢价率上行,整体溢价率达6.5%。本周杭州13宗地块有8宗触及最高限价、摇号成交,苏州本周5宗地也有2宗达到最高限价。在两个城市优质地块的带动下,二线城市溢价率达到8.9%。但三四线城市热度较低,因此本周整体溢价率为6.5%,较上周下降1.4个百分点。另,本周流拍率为13.5%,较上周提高6个百分点。目前看来,市场热度的局部升温主要依赖于优质地块的带动,房企投资的积极性还难言全面复苏。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