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月报|成交规模延续低位,京、苏、杭土拍回暖带动溢价率回升(2023年2月)

2023-02-28 09:35:3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3-02-28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受1月春节假期供应明显收缩、自然资源部要求全面推行“预供地”制度等因素影响,供地节奏明显变缓,全国土地市场成交规模仍在历史低位。热度方面,由于作为成交主力的杭州、苏州、北京等城市供地质量明显提升,市场热度明显上涨,使得整体溢价率小幅回升,增至5.4%。同样也受供地质量提升的影响,月内流拍率下降至12%,重新回到历史低位。

  核心要点

  · 供求:因大多数城市尚未发布年度供地计划,再加之新一年自然资源部要求全面推行“预供地”制度,2月供求规模低位延续,平均地价因苏、杭土拍回升至近一年均值附近。

  · 热度:受益于交易数据回暖带来的信心提升,以及土拍质量的回升,整体溢价率水平均有所回升,流拍率也有所回落,但是从北京、杭州、苏州等热点城市内部情况来看,土拍冷热分化依旧严重。

  · 分布:供地质量显著提升,一二线成交均价环比大涨,三四线城市量价均微降。

 后市展望

  优质地块刺激下房企拿地积极性有所回升

  土拍热度能否延续仍有赖于楼市回暖情况

  2023年2月,虽然有京、杭、苏等重点城市集中土拍,但整体上看,受1月春节假期供应明显收缩、自然资源部要求全面推行“预供地”制度等因素影响,供地节奏明显变缓,全国土地市场成交规模仍在历史低位。同时受苏、杭州高价地供应占比的提升,一二线城市成交均价大幅提升。

  热度方面,由于作为成交主力的杭州、苏州、北京等城市供地质量明显提升,市场热度明显上涨,使得整体溢价率小幅回升,增至5.4%。房企拿地来看,仅杭州个别城市深耕型民企拿地比较积极,其余城市拿地主力依旧是央国企。

  从市场端来看,虽然核心城市、优质地块持续高热,但企业端投资全面回暖仍难度颇大,市场仍是高度集中。展望未来,在政策宽松以及优质地块的加持下,接下来核心城市首轮土拍热度会较2022年有所上升,但上半年投资压力依旧不然小觑,土拍市场热度能否延续,仍需要根据楼市回暖情况来做进一步判断。

 01供求

  供给规模再创新低

  成交规模低位仍将延续

  土地供应方面,因大多数城市尚未发布年度供地计划,再加之新一年自然资源部要求全面推行“预供地”制度,短期内进一步拉长了土地的上市周期。2月份土地供应量41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创2019年以来新低。供应幅数1044幅,同比下降22%。一线城市中,北京、广州率先发布了2023年首批预供地公告,2月亦有新增土地上市,其中北京昌平2宗宅地起拍总价38亿元,广州6宗宅地起拍总价206亿元。二线城市方面,月内南京、石家庄、西安均发布了多宗商住宅地的土拍公告,郑州、长沙、济南代管县市各有一幅宅地开拍。

       土地成交方面,截至2月23日,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总成交建筑面积为41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环比下降4%。成交总价1280亿元,受杭州、苏州优质地块成交占比上升影响,平均楼板价上升至3060元/平方米,但仍低于近一年平均水平。

 02热度

  北京、杭州、苏州点状回暖

  溢价率升势延续、流拍率出现回落

  市场热度方面。月内北京、杭州、苏州等热点城市举行了四场土拍,受益于交易数据回暖带来的信心提升,以及土拍质量的回升,均取得了不错的市场热度。整体溢价率水平均有所回升,但是从各城市内部情况来看,封顶溢价的仍然只是少数优质地块,多数普通地块仍是底价成交,如北京摇号和底价成交各占半数,至截稿时苏州溢价成交地块也仅占三分之一,冷热分化依旧明显。对于其他大多数城市而言,底价成交仍是常态,典型如月内郑州土拍,10宗地全部为底价成交。

  进入2月份,随着年末周期性大批量供地的影响消退,再加之新一年地方政府供地质量的提升,正如我们上月所预计,月内流拍率下降至12%,重新回到历史低位。月内流拍地块以商办用地为主,占比超过六成,流拍宅地多位于三四线城市,如丽水缙云、金华永康等。

 03重点地块

  京、苏、杭三城包揽两榜

  两榜涉及九成地块封顶成交

  春节过后,重点城市集中土拍热度略有提升,尤其是杭州、苏州、北京等城市优质地块供应占比明显提升,使得总价榜和单价榜的入榜门槛明显提升。总价榜榜首地块来自北京朝阳区,为商办地块,成交总价为63.58亿元,由北京顺进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以底价63.58亿元拿下,据天眼查显示,北京顺进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由腾至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00%股权,后者是华润置地发展成员;排在第二位的为苏州2023年首轮集中土拍地块,该地块位于园区湖西板块,该地在开拍之前就有40轮报价,封顶摇号也在意料之中,最终该地被由华润幸运竞得。

  就入榜这些城市的土拍表现来看,热度明显回升,杭州、苏州、北京本轮集中土拍表现比较突出,在供地质量提升下,房企参拍积极性有所提高,溢价率均明显回升。两榜涉及地块中,除北京1宗商办、1宗商住等地块底价成交外,其余地块均封顶成交,占比高达九成。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