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梅解读2013年8月份CPI、PPI数据

2013-09-09 10:00:35来源:国家统计局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9-09
  • 报告类型:数据解读
  • 发布机构:国家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6%;PPI环比上涨0.1%,同比下降1.6%。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进行了解读。

  一、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有所上涨,同比涨幅稍有回落。从环比数据看,CPI八大类中,食品价格涨幅最大,环比上涨1.2%;各类非食品价格有升有降,涨跌幅度在-0.2%至0.2%之间,总体保持相对稳定。食品中,鲜菜、猪肉和蛋价格上涨相对较多,环比涨幅分别为7.6%、4.5%和7.1%,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2个百分点,是影响8月份食品价格乃至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8月份肉、蛋、菜价格的普遍上涨,既有季节性因素,也与当月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等因素有关。食品中鲜果、油脂和水产品等其他食品价格有所下降。

  从同比数据看,8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7月份稍有回落。与7月份的CPI比较,8月份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同比涨幅中的翘尾因素减少的部分要多于新涨价因素增加的部分。发布的资料显示,8月份CPI同比涨幅中的翘尾因素为1.1个百分点,比7月份减少0.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为1.5个百分点,比7月份增加0.6个百分点。由于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增减抵销后净减少了0.1个百分点,因此8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7月份回落了0.1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由降转升,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8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环比涨幅均为0.1%,出厂价格环比上涨为今年4月份环比下降以来的首次,购进价格环比上涨为今年3月份环比下降以来的首次。发布的数据还显示,8月份除煤炭等少数行业产品的价格环比下降外,其他大部分行业产品的价格稳中有升。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涨幅均超过0.5%,是拉动8月份PPI环比由负转正的主要原因。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同比降幅均为1.6%,比7月份的同比降幅分别收窄0.7和0.6个百分点,降幅连续第三个月收窄。PPI的这些变化显示国家近期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综合举措取得了实效,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渐趋明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