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运营收入排行榜

2016-10-01 12:39:49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10-01
  • 报告类型:月度排行榜
  • 发布机构:克而瑞

  二、榜单解读

  随着房地产行业专业化程度提升,除了传统住宅开发外,不少房企也将触角延伸至商业领域,更加重视资产运营收入的提升,房企商业运营管控能力也日渐成为反映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2016年房企的商业运营也呈现出如下几点新变化:

  一是拥抱互联网,注重搭建O2O电商平台,增强消费者互动体验的同时完善会员数据体系,提升客户服务;二是升级业态,结合多产业链挖掘提升自身 价值,如在国家利好政策下出现了联合办公、众创空间、短租公寓等新模式;三是轻资产化,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2016年前三季度世茂、宝龙 分别推出了酒店资产证券化和商业地产证券化项目。

  1.入榜门槛:差距持续增大,内房企Top10门槛高达16.2亿元

  2016年前三个季度,内房企和外资房企运营收入TOP10入榜门槛分别为16.2亿元和10.7亿元,内房企的运营收入Top10门槛比外资 高出了5.5亿元。可以看出Top10内房企与外资房企的门槛差距在进一步拉大,未来随着内房企的扩张加速,这一差距也将会继续扩大。前三季度,内房企运 营收入Top20入榜门槛为10.5亿元,直逼外资房企Top10运营收入门槛。

  2.企业格局:巨无霸房企和特色房企优势明显

  从企业性质来看,入榜企业中主要以巨无霸房企和特色房企为主:

  万达、绿地、碧桂园等老牌千亿房企不仅在销售上名列前茅,商业发展上也不甘落后。这些巨无霸企业,资金实力雄厚,商业项目分布较广,竞争优势较为明显。

  此外,还有部分特色房企,凭借“一技之长”也有不俗的表现。所谓 “一技之长”是指在商业细分领域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如大悦城,在原有商场的基础上,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悦界”、“5号车库”“IF街区”、“魔方166” 等特色主题街区,提供多样化服务来制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再如红星美凯龙,以建设家居自营和委管商场见长,凭借在家居领域的口碑和轻资产模式,快速实现品牌 扩张,也在前三季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3.收入结构:租金收入为主要来源,部分房企以酒店运营为主

  总体而言,内房企以及外资企业中,租金收入都占据到了运营收入较大比例,其中内房企该比例达76.4%,而外资房企则为86.1%。

  大多数的企业都以租金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也有部分公司的运营收入以酒店运营为主。例如碧桂园、世茂房地产,其中碧桂园前三季度运营收入为11.86亿元,几乎都是来自酒店运营收入。

  4.亮点企业

   红星美凯龙:73.3亿元位列第二,品牌输出提升扩张效率

  此次运营收入统计是从集团层面出发,包含上市及非上市板块相关业务。以红星美凯龙为例,包含红星美凯龙家居(上市公司)和红星美凯龙企业发展公 司(非上市),两大板块2016年前三季度运营收入达73.3亿元,位列第二名,超第三名华润置地28.3亿元;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靓丽的成绩单,主要有以 下两点原因:

  一是在商业细分领域——家居行业独占鳌头,竞争优势明显。红星美凯龙最早发展于江苏常州市,主要从事家装家具零售行业,目前是国内覆盖城市最 广、商场数目最多的家居商品所有者及运营商。从门店数量来看,红星美凯龙的商场数量超过了行业第2至第5名之和。而且针对于家居行业来说,本身对第三方平 台依赖度较大,知名品牌如喜临门床垫、芝华士沙发、志邦橱柜,其在红星美凯龙的销售额约占总销售额的20%,而红星美凯龙的前十大租户收入贡献却只有 1.8%,这样的被商户高度依赖关系,持续巩固其市场领导的地位。

  二是自营与委管双管齐下,品牌输出实现“小投入大产出”。与大部份房企运营模式有所不同,红星美凯龙的业务模式是建立在自营商场及委管商场的结 合之上。自营商场大部份位于一二线城市,通过租金及管理费提供经常性的可预测的经营收入。委管商场则布局于三四线城市,以连锁加盟形式进一步扩大公司在中 国家装行业的市场份额及提升品牌知名度。截至2016年中期,公司经营56个自营商场及125个委管商场。公司还计划在2030年前建成1000家商场。

   大悦城:大数据系统构筑O2O生态,轻重并举加速扩张

  在上榜企业中,大悦城作为一家专注于商业运营的中小房企,也比较值得关注。大悦城2016年前三季度运营收入为29.7亿元,位列运营榜单第五名,能取得如此稳健的增长,主要与其大数据系统升级和产品业态调整密切相关。

  通过升级大数据系统,企业一方面可基于数据分析结果实现精准拓客,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优化服务内容,构筑O2O生态。目前,北京西单大悦城已经建立了基于WIFI技术的无线客户识别系统;上海大悦城的智慧购物体系也全部落地,实现了多个职能购物场景。

  在扩张模式上,大悦城也开始了轻资产的道路。2015年12月17日,大悦城地产在天津宣布,将以轻资产的方式接手天津津汇广场购物中心,打造 天津和平大悦城,揭开了企业轻资产战略的大幕。2016年7月,大悦城作为普通合伙人与两家机构投资者成立合伙基金,并以92.89亿元出让三个子公司 49%的股权给该基金,企业轻资产战略更进一步。未来,大悦城地产仍会以重资产的开发模式在一、二线核心开发区以及经济发达三线城市核心区新建商业项目。 在轻重并举的模式下,企业运营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可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