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19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运营收入排行榜

2019-03-28 10:35:4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3-28
  • 报告类型:月度排行榜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 读 

  内房企Top10门槛高达10.3亿元;租金收入仍为主要来源;富力、新城等商业规模快速增长;龙湖、中海等稳扎稳打巩固优势。

  ☉文/克而瑞研究中心

2019一季度内地房企运营收入

2019一季度内地房企运营收入

2019一季度外资房企运营收入

2019一季度外资房企运营收入

 榜单解读

  1

  入榜门槛:一季度内房企Top10门槛高达10.3亿元

  2019年一季度内房企和外资房企运营收入TOP10入榜门槛分别为10.3亿元和3.4亿元,内房企的运营收入Top10门槛比外资房企高出了6.9亿元。此外内房企运营收入Top20入榜门槛为6.6亿元,甚至超出了外资房企Top10的运营收入门槛3.2亿元。可以看出,与稳中求胜的外资房企相比,内房企的商业拓展速度更为迅猛,未来随着内房企的商业扩张进一步加速,两者之间的差距还会继续扩大。

2019一季度房企运营收入入榜门槛

2019一季度房企运营收入入榜门槛

  2

 收入结构:租金收入仍为主要来源

  总体而言,内房企以及外资企业中,租金收入都占据到了运营收入较大比例,其中内房企该比例达79.9%,而外资房企则为86.5%。 大多数的企业都以租金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也有部分公司的运营收入以酒店运营为主。例如富力、金茂、碧桂园等房企,其中富力的酒店运营占比达到了86%。

  此外多数企业都加大了长租公寓的布局力度,预计未来租金中长租公寓的贡献占比也将持续增大。如中骏方面,计划未来3到5年全国核心城市布局5到10万套长租公寓;旭辉领寓计划2021年达到20万间的规模,并且独立分拆上市。此外龙湖冠寓2018年已开业5.3万间,按照规划2019年累计开业10万间,预计2020年将会实现20亿以上的收入。

2019一季度内房企和外资房企运营收入

2019一季度内房企和外资房企运营收入

  3

  富力、新城等商业规模快速增长

  恰逢年报季,2018年有不少房企在商业领域可谓发展迅速,如新城控股2018年吾悦广场方面实现租金及管理费收入同比增长107.44%,富力酒店营业额同比增长195%。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够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一方面是由于自身发展迅速,另一方面通过收并购优质存量资产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助推作用。 

  2018年富力地产酒店运营大幅增长196%,其主要原因是其2018年收购的酒店营业收入入账,从而提高了酒店项目的整体收入。截至2018年底,富力集团已拥有89家运营中酒店,建筑面积为390.36万平方米,另有37家在建及规划中的酒店,连同运营中的酒店共拥有126家酒店。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酒店资产拥有人。除富力外,万科的租金也上涨较快,这主要是由于2018年初万科旗下商业平台印力以83.65亿元,收购了凯德的20个购物中心。 

  除富力、万科外,业绩亮眼还有新城控股,其租金收入的快速上涨主要是由于其自身规模的发展迅速。截止2018年底,新城吾悦广场已实现80个大中城市、96个综合体项目的布局,累计开业42座吾悦广场,已开业面积共计390.40万方,同比增长72.25%。新城表示,未来将继续快速拓展广场规模,预计其相应的广场租金收入也将保持在快速上升状态。2019年新城计划新开业吾悦广场22个,目标实现租费收入40亿元;2020年广场开业数目将会持续增长到100座。


历年新城控股商场项目

历年新城控股商场项目

 4

  龙湖、中海等稳扎稳打巩固优势

  一方面新城、富力、旭辉等房企在商业上急速拓展,另一方面如龙湖、中海、宝龙等则是稳扎稳打,不断巩固自身优势,并各自提出了规模上或租金上的战略目标。 

  2018年中海在传统商业领域共实现租金收入港币40.6亿元,同比增长了38%,其中投资物业实现租金收入同比增长44%;酒店及其他商业物业收入同比增长8.2%。截止2018年底,中海地产持有并投入运营的商业物业总面积409万平方米,包括42栋写字楼、13家购物中心、12家星级酒店,为内地最大单一业权写字楼发展商。未来随着中海商业规模的不断扩张,中海希望在2020年收入将超过50亿,在2023年收入达到100亿。 

  除中海外,2018年龙湖的租金收入达到了40.9亿元(不含税),同比增长了57.7%,其中商场的收入占比为87.8%。从商场规模来看,2018年底龙湖投资性物业已开业面积达296万平米,整体出租率97.4%;在建商场建面9万平方米。此外2019年龙湖还计划于6城新开9座商业项目;2020年及以后于9城新开16个商业项目,届时龙湖将拥有54座商场,开业面积将达538万平方米。相信随着商场的陆续开业,龙湖商场的租金收入也必将水涨船高。 

  除了中海、龙湖,还有不少企业也都提出了未来的商业发展目标,如首创就表示旗下首创钜大的奥特莱斯业务预计2019年就将完成“5年20城”的战略目标;新鸿基方面则表示2023年其内地投资物业组合将从1300万平方呎扩大至2500万。预计随着各家房企在商业业务上的不断加码,未来的商业市场竞争也将会愈发激烈。

近期各房企商业发展目标

近期各房企商业发展目标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