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温泉旅游业的管理实践与未来发展建议

姜若愚2013-07-15 16:37:37来源:克而瑞旅游地产事业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7-15
  • 报告类型:旅游地产
  • 发布机构:克而瑞旅游地产事业部

  旅游业是充满生机和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旅游业的蓬勃向上推动了我国温泉旅游事业的发展。随着国民经济收入的持续增长和全民休闲计划的实施,以及汽车时代及自助游和点对点旅游方式的整体走势,温泉旅游地区位和通达性较差的劣势已得到解决,温泉休闲旅游市场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崭新发展形势。

  一、温泉旅游业的发展趋势

  我国温泉旅游业的发展过程可以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新中国成立后的单纯疗养产品一一以事业型接待为主,到如今的观光、休闲、娱乐、疗养等复合式产品,经过了长达五十年左右的过程。为此,曾有一些学者认为:温泉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将摆脱疗养功能, 而走向复合式产品模式。当然,如果短期上来看我国公众的经济和文化水平,,种观点可能是正确的。但是,云南温泉协会2008年和2009年与知名咨询公司和调研机构的调查结论表明,这种观点可能会误导我国温泉旅游业的长远发展。首先本文列举两个方面的数值:

  第一个数值:2008年我国拥有160万个年收入超过4万美元的富裕家庭,到2015年将突破400万人,其中,多数具有可投资资产超过100万元,即高净值富裕阶层,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拥有富裕家庭数量排行第四的国家,仅次于美国、日本和英国。这些人中,几乎350万人在45岁以下。其中有43.3%的富裕阶层至少在境内旅游3次,30%的人至少出境旅游3次。

  第二个数值:一个规模大得多、构成复杂得多的消费群体正在崛起,这就是我国的城市中产阶层,他们的购买力将重新定义中国市场。到2025年,我国城市中规模最大的下层中产阶层的人数将达到5.2亿人数,涵盖中国城市人口的一半以上,总的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3.3万亿元人民币。

  云南温泉协会与2009年9月份完成的“云南温泉旅游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初步将云南省温泉旅游业最主要的目标市场锁定在25岁到45岁的城镇居民和银发市场,将云南温泉定位为“世界级的温泉养生度假胜地”。这意味着,云南温泉将回归到温泉的本源,温泉养生度假事业将成为这些消费者降低不必要储蓄的有效措施。但是,要实现这种关乎温泉旅游业未来战略式发展的目标,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从云南温泉协会的实际经验,可以得出解决四个制约温泉旅游发展的基础问题。

  第一个,行业标准问题。这个系列地方标准首先要感谢北京、广东等先行地区提供的经验。很多行业企业都会认同标准对于一个行业可持续展的巨大价值,云南温泉旅游的战略目标更是需要依靠标准来进行支撑。2008年,云南协会在中国旅游协会指导下,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以及行业企业的配合下,完成了温泉等级、SPA等级、旅游温泉品质认证等四个地方标准的起草,并得到了国家质监总局正式备案。

  第二个,资源评价问题。一些地方地热水水位下降、地面沉降问题也提醒我们关注温泉资源的健健康与永续形利用。云南温泉协会还完成过一个温泉资源普查行动,并以此为基础,向政府部门提出了相应的温泉资源开发和控制方案。

  第三个,消费导向问题。目前诸如俄罗斯、日本、台湾等地均有明确的温泉医疗功效,他们有丰富的临床医学用于证明是十四种泉质温泉的健康作用。但国内将温泉用于临床医学的较少。绝大多数温泉地都是产品类别,构不成温泉疗养地本质。为此,云南温泉协会开展的旅游温泉品质认证,是从泉质类别进行划分的。

  第四个,产业拉动问题。事实上,温泉旅游就是以温泉为主题的旅游产品。不能单纯依靠温泉资源来开发产品,一是资源永续利用上的风险;二是价值链有限和盈利空间不足。

 二、温泉旅游业的未来发展建议

  云南省的温泉旅游业与广东、福建、北京、重庆等省、市存在很大的差异,无论是从资源类别、地域经济、文化底蕴都存在不同,比如云南的少数民族风情、每年1亿人次游客的消费构成等。从云南温泉协会开展的全省温泉旅游业规划来说,本文建议全国温泉旅游业可以考虑以下发展方式:

  第一,文化融入。这里的文化并不仅仅指沐浴文化、温泉文化,而是要结合各个地区的特有文化,例如风俗、节庆、生活方式等文化,开发出不同风格、不同文化内涵和内容的温泉度假地,体现温泉的文化包容性特质。

  第二,差异发展。正是由于地方经济、历史文化、生活方式的不同,形成了众多新的细分市场。例如,有些群体是以某一健康状况的疗养为宗旨,另一些群体可能以全面健康改善为目的。在这方面,云南温泉规划提出的思路是:可以借鉴全国温泉迅旅游业的经验,但不模仿,所有的项目未来都将实施独特化发展方式。本文认为,云南温泉协会会的思路主要是引导企业进行投资和开发经营,具体仍要看企:企业自身的需要。

  第三,强化质量。本文建议,温泉旅游业应在设施设备质量达标的情况下,通过提高环境质量和开发定制式温泉SPA疗程、服务菜单等方式,依据国家劳动保障部对国家芳疗保健师职业标准,通过联合国际机构开办国家级芳疗保健师课程和温泉治疗师认证制度,来提高温泉旅游经营管理人员的高素质和服务人员的专业服务技能,温泉旅游业的整体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使温泉医疗服务专业化、规范化,而不是将温泉旅游业的标准(云南省于2008年推出了全国首套;的温泉旅游业系列地方标准,并有望成为国家标准)束之高阁。

  第四,营销落地。从云南温泉协会的工作来看,该省温泉旅游业已经开展的营销活动和计划开展的营销事件,都是围绕着市场的真实需求进行。这个真实需求,包括营销媒介的有效性、受众面、影响力等,建议温泉协会委托温泉度假营销专业公司进行调查并实施。此外,营销活动应更多的体现温泉的天然疗养价值,并且,对不同细分市场能有所侧重,这有利于引导消费者进行健康疗养,刺激行业企业的实际收益增加。可以考虑开展一些低成本、高效率的社区营销活动,制定一些温泉疗养手册和相关路线。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