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2014年1-6月全国税收总收入64268.74亿

2014-07-16 15:29:07来源:财政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7-16
  • 报告类型:权威报告
  • 发布机构:财政部

 一、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长的总体情况

  2014年1-6月,全国税收总收入64268.74亿元,完成预算53.5%,同比增长8.5%。

  (一)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长的主要特点

  一是与去年同期相比,税收收入实现平稳增长。1-6月税收总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二是主体税种收入增速分化。1-6月国内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6.1%、4.0%、8.6%,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0.5、8.9、5.6个百分点;国内消费税、个人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4.8%、12.1%,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上升1.2、1.1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增速普遍回落。1-6月房地产营业税、契税同比分别增长6.6%、11.7%,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39.1、28.1个百分点。四是进口税收恢复性增长。1-6月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同比分别增长8.6%和15.3%,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上升25.7和31.3个百分点。五是分月来看,税收收入呈现增幅回落的态势。二季度增速比一季度增速回落3.2个百分点。六是分行业看,第三产业税收增幅高于第二产业。二、三产业税收增速分别为4.2%和11.6%。

  (二)上半年税收收入平稳增长的原因分析

  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税收收入平稳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内经济保持增长。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8%,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1%。二是价格总水平涨幅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1-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和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分别同比上涨2.3%和1.1%。三是一般贸易进口额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显著回升。1-5月一般贸易进口额同比增长7.0%,比去年同期增速上升了4.1个百分点。

 二、主要税种收入情况

  (一)国内增值税

  1-6月,国内增值税实现收入15196.8亿元,同比增长6.1%,与上年同期增速基本持平。按照扣除营改增收入的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增速回落。国内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3.6%。

  分行业看,在19个重点工业行业中,增值税收入普遍小幅增长,但个别行业出现大幅下降;其中,煤炭、钢坯钢材、酒、原油行业增值税收入同比下降分别为27.8%、18%、12.3%、11.6%。商业增值税平稳增长,批发业、零售业同比分别增长4.8%和1.5%。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值税收入增长显著,同比分别增长187%和88.9%。

  增值税的税基大体相当于工业增加值和商业增加值。

  国内增值税低速增长,增速回落,主要原因:一是2014年1-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下降0.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1-5月41大类工业企业产值中,28大类增速放缓,其中开采辅助活动增速下降20个百分点,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速下降7.9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速下降5.6个百分点。少数行业增速上升较为明显,如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增长18.7%,增速上升9.6个百分点,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9.9%,增速上升7个百分点,烟草制品业增长7.1%,增速上升2.7个百分点。二是价格水平下降,拉低了增值税的增速。1-5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9%,导致增值税税基缩小,税收下降。三是政策性减收。“营改增”增加了工业及商业增值税纳税人的进项抵扣,减少了增值税收入。2013年8月,国家对月收入小于2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也减少了增值税收入。

  (二)国内消费税

  1-6月,国内消费税实现收入4561.64亿元,同比增长4.8%,比上年同期增速加快1.2个百分点。国内消费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7.1%。

  分产品看,消费税主要品目收入情况分化。卷烟、汽车消费税同比增加215.59亿元、37.44亿元,增速分别为9.4%、8.7%;酒、柴油消费税同比减少11.66亿元、43.39亿元,降速分别为7.6%、6.3%;汽油消费税同比基本持平。

  国内消费税的税基是烟、酒、汽车、成品油等14类特定商品的销售额或销售量。

  国内消费税收入平稳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是烟草行业继续稳定增长。1-5月烟草制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013.5亿元,同比增长6.3%;由于烟草产品的结构性调整,高档卷烟对消费税的贡献较明显。

  二是汽车行业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1-5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92.8万辆和983.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4%和9.0%;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10.95万辆和807.01万辆,同比均增长11.1%。

  (三)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

  1-6月,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实现收入6933.01亿元,同比增长8.6%,比上年同期增速加快25.7个百分点。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0.8%。

  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的税基是一般贸易进口额。

  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长的主要原因:一般贸易进口额增长加速,1-5月一般贸易进口额同比增长7.0%,比上年增速上升了4.1个百分点。

  (四)出口货物退增值税、消费税

  1-6月,出口货物退增值税、消费税5847.37亿元,同比增长10.3%。出口货物退增值税、消费税在账务上冲减税收总收入。

  (五)营业税

  1-6月,营业税实现收入9199.75亿元,同比增长4%,比上年同期增速回落8.9个百分点,考虑营改增收入转移后同比增长11%。营业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4.3%。

  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业和邮政业营业税收入大幅下降,同比分别下降81.2%和66.5%。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增速回落,比上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6.5和39.1个百分点。金融业营业税大幅上升,同比增长17.6%。其他行业营业税收入与去年基本持平。

  营业税的税基是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服务业、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等9个行业取得的营业收入。

  营业税收入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受“营改增”改革影响,交通运输业和邮政业自2004年1月1日起纳入“营改增”范围,与上年同期相比,交通运输业和邮政业营业税收入大幅下降。二是受商品房销售额下滑影响,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营业税增速放缓。1-5月商品房销售额23673.64亿元,同比下降8.5%。

  (六)企业所得税

  1-6月,企业所得税实现收入16253.01亿元,同比增长8.6%,比上年同期下降5.6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5.3%。

  分行业看,工业企业缴纳所得税同比下降0.3%,比上年同期增速回升2.6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建材、电信设备和化工产品企业所得税增幅较大,分别同比增长37.3%、22.2%、20.2%和15.6%。其他行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所得税增幅较大,同比增长17.8%。煤炭、原油、钢坯钢材和有色金属等行业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分别下降48.3%、29.6%、15.7%和7.7%。

  企业所得税的税基是应纳税所得额。

  企业所得税收入平稳增长的主要原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8%。一是汽车行业发展势头良好,汽车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9.6%。二是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5.3%和21.7%,使得建材业企业所得税收入上涨。三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6%,使得电信设备企业所得税收入上涨。四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业和化学纤维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9%和16%,使得化工产品企业所得税收入上涨。

  (七)个人所得税

  1-6月,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4069.47元,同比增长12.1%,比上年同期增速上升了1.1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6.3%。

  分项目看,工资薪金所得税、劳务报酬所得税和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18.5%、19%和4.8%。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和财产转让所得税同比分别下降12.1%和6.3%。

  个人所得税的税基是个人(主要是城镇居民)收入。

  个人所得税收入平稳上升的主要原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使得工资薪金所得税增长。2014年1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5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

 三、其他税种收入情况

  (八)房产税

  1-6月,房产税完成959.01亿元,同比增长16.6%,比去年同期增速上升了5.6个百分点。房产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5%。

  房产税的税基是企业保有的自用房产原值总额和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总额,它的增长速度是由纳税人房产的保有总量和房屋出租价格的增长速度决定的。

  房产税收入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房屋租赁价格小幅上升。1-5月居民消费价格中的住房租金价格平均上涨4.1%。

  (九)证券交易印花税

  1-6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227.98亿元,同比增长2.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25个百分点。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0.4%。

  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税基是A股和B股的交易总金额。

  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增长回落的主要原因:股票市场交易量趋于平稳,1-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成交总金额18.43万亿元,同比增长0.7%。

  (十)城镇土地使用税

  1-6月,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1061.71亿元,同比增长16.6%,比去年同期增速上升了8.6个百分点。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7%。

  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税基是纳税人占用的土地面积。

  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土地面积基数增长较快。2013年下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加27.4%。

  (十一)车辆购置税

  1-6月,车辆购置税完成1444.3亿元,同比增长16.8%,比去年同期增速上升了3个百分点。车辆购置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2%。

  车辆购置税的税基是应税车辆(包括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的销售总额。

  车辆购置税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汽车销量上升。1-5月,汽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3%。

  (十二)关税

  1-6月,关税完成1398.15亿元,同比增长15.3%,比上年增速上升31.3个百分点。关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2%。

  关税的税基是一般贸易进出口额。

  关税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1-5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口额同比增长7%,比上年同期增速上升了4.1个百分点。

  (十三)契税

  1-6月,契税完成2174.18亿元,同比上升11.7%,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28.1个百分点。契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3.4%。

  契税的税基大体相当于土地和房产的交易总金额。土地的交易额与国土部门的用地规划密切相关,房产的交易额主要受新建住房和二手房的交易量和价格的影响。

  契税收入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1-5月,商品房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速回落了61.3个百分点。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