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

2017-12-14 10:30:5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7-12-14
  • 报告类型:权威报告
  • 发布机构:国家统计局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

  2017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038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5%,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68670亿元,增长9.7%,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4%。

2

  1-11月份,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52880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21610亿元,增长12.4%,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21997亿元,增长4.3%,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3900亿元,增长1.4%,1-10月份为下降0.4%。

  1-11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684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增速比1-10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27019万平方米,增长3.1%。房屋新开工面积161679万平方米,增长6.9%,增速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16089万平方米,增长10.8%。房屋竣工面积76245万平方米,下降1.0%,1-10月份为增长0.6%。其中,住宅竣工面积54059万平方米,下降4.1%。

  1-11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21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3%,增速比1-10月份提高3.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1436亿元,增长47.0%,增速提高3.7个百分点。

3

 二、商品房销售和待售情况

  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465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9%,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5.4%,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26.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9.3%。商品房销售额115481亿元,增长12.7%,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9.9%,办公楼销售额增长19.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26.2%。

3

  1-11月份,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623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销售额64880亿元,增长5.3%,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39459万平方米,增长12.5%,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销售额23801亿元,增长22.5%,增速提高1.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37288万平方米,增长11.6%,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销售额21928亿元,增长25.6%,增速回落1.8个百分点。东北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7482万平方米,增长7.4%,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销售额4871亿元,增长22.1%,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

  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9606万平方米,比10月末减少65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651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8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2万平方米。

  三、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情况

  1-11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39489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比1-10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22649亿元,增长18.0%;利用外资147亿元,增长11.7%;自筹资金45997亿元,增长2.7%;其他资金70696亿元,增长8.1%。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42817亿元,增长15.0%;个人按揭贷款21612亿元,下降1.6%。

3

 四、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

  11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101.63,比10月份提高0.14点。

3

2

2

3

  附注

  1.指标解释

  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完成投资:指报告期内完成的全部用于房屋建设工程、土地开发工程的投资额以及公益性建筑和土地购置费等的投资。该指标是按照形象进度原则统计累计数据。

  商品房销售面积:指报告期内出售新建商品房屋的合同总面积(即双方签署的正式买卖合同中所确认的建筑面积)。该指标是累计数据。

  商品房销售额:指报告期内出售新建商品房屋的合同总价款(即双方签署的正式买卖合同中所确认的合同总价)。该指标与商品房销售面积同口径,也是累计数据。

  商品房待售面积:指报告期末已竣工的可供销售或出租的商品房屋建筑面积中,尚未销售或出租的商品房屋建筑面积,包括以前年度竣工和本期竣工的房屋面积,但不包括报告期已竣工的拆迁还建、统建代建、公共配套建筑、房地产公司自用及周转房等不可销售或出租的房屋面积。

  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指房地产开发企业报告期内实际可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各种货币资金及来源渠道。具体细分为国内贷款、利用外资、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该指标是累计数据。

  房屋施工面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报告期内施工的全部房屋建筑面积。包括本期新开工的面积、上期跨入本期继续施工的房屋面积、上期停缓建在本期恢复施工的房屋面积、本期竣工的房屋面积以及本期施工后又停缓建的房屋面积。多层建筑物的施工面积指各层建筑面积之和。

  房屋新开工面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报告期内新开工建设的房屋面积,以单位工程为核算对象。不包括在上期开工跨入报告期继续施工的房屋建筑面积和上期停缓建而在本期复工的建筑面积。房屋的开工以房屋正式开始破土刨槽(地基处理或打永久桩)的日期为准。房屋新开工面积指整栋房屋的全部建筑面积,不能分割计算。

  房屋竣工面积:指报告期内房屋建筑按照设计要求已全部完工,达到住人和使用条件,经验收鉴定合格或达到竣工验收标准,可正式移交使用的各栋房屋建筑面积的总和。

  土地购置面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本年内通过各种方式获得土地使用权的土地面积。

  土地成交价款:指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土地使用权交易活动的最终金额。在土地一级市场,是指土地最后的划拨款、“招拍挂”价格和出让价;在土地二级市场是指土地转让、出租、抵押等最后确定的合同价格。土地成交价款与土地购置面积同口径,可以计算土地的平均购置价格。

  2.统计范围

  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法人单位。

  3.调查方式

  按月(1月份除外)进行全面调查。

  4.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要说明

  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遵循经济周期波动的理论,以景气循环理论与景气循环分析方法为依据,运用时间序列、多元统计、计量经济分析方法,以房地产开发投资为基准指标,选取了房地产投资、资金、面积、销售有关指标,剔除季节因素的影响,包含了随机因素,采用增长率循环方法编制而成,每月根据新加入的数据对历史数据进行修订。国房景气指数选择2012年为基年,将其增长水平定为100。通常情况下,国房景气指数100点是最合适的景气水平,95至105点之间为适度景气水平,95以下为较低景气水平,105以上为偏高景气水平。

  5.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划分

  东部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海南10个省(市);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6个省;西部地区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2个省(市、自治区);东北地区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3个省。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