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金融运行报告(2020)

2020-06-01 15:56:3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北京
  • 发布时间:2020-06-01
  • 报告类型:权威报告
  • 发布机构:中国人民银行

  2019年,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北京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创新和改革开放双轮驱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都经济平稳增长与质量提升互促共进。

  北京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371.3亿元,同比增长6.1%。 一是三大需求协调发展,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行业、民生领域投资增势较好,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6倍、 77%、 49%和27%。居民收入稳步增加,服务性消费增势良好,全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同比增长7.5%,服务性消费增长10.2%。外贸规模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5%。 二是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为0.3∶ 16.2∶ 83.5,第三产业比重进一步提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7.8%,金融、 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优势行业持续发挥带动作用。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3%,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4.7%,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工业生产效率和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 三是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生产价格总体平稳。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低于上年同期0.2个百分点,连续6年保持在3%以下的较低水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均比上年下降0.4%。 四是财政收支平稳运行,财税改革取得成效。 北京市共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1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31亿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方针,在地方权限范围内顶格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800亿元。 五是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科技、文化及相关产业持续增长。 全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上升4.8%,二手房住房价格同比下降0.5%,商品住房成交套数同比增长4.9%。全市新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7.5%,占GDP的36%,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新材料产业增势良好,“文化+互联网” 领域收入同比增长22%,新设科技服务业和文体娱乐业企业占新设企业的近五成。

  2019年,北京市金融运行整体平稳,辖内货币信贷保持较快增长,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创新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助力优化北京营商环境,有力促进了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银行业稳健发展,存贷款保持平稳增长。 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9.3%,比全国高0.6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2%,其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2%。重点领域贷款增长显著,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及相关产业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9.2%、 23.4%,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2.4%,比全国高6个百分点。通过开展零信贷企业银企对接活动,助力解决企业首贷难问题。 LPR改革成效显著, 贷款利率显著下降。 12月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88%,同比下降80个基点。 风险管控较为扎实, 辖区银行业年末贷款不良率为0.55%。 二是证券期货业发展整体稳健,市场融资规模有所下降。 2019年末,北京市共有法人证券公司18家,法人期货公司19家,法人基金管理公司19家,证券营业部544家。境内上市公司总数为334家,较上年新增18家,上市公司通过在沪深证券交易所筹集资金3861亿元,同比增加1159亿元。 三是保险市场逐步回归本源,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 2019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076.5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人身险保费1621.6亿元,同比增长18.3%,财产险保费454.9亿元,同比增长7.6%。启动保险业支持养老、家政、托幼等社区家庭服务试点,保险机构以债权投资计划形式投资北京市重点项目1937.8亿元。 四是社会融资结构持续优化,金融创新步伐加快。 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1%,同比上升9.4个百分点。银行等金融机构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服务4家民营企业发债融资22.85亿元,在京津冀地区首次发行私募双创债。 五是金融科技监管试点顺利开展,金融扩大开放稳步推进。 在全国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完善46个金融科技应用项目,数量居试点城市之首;率先探索人工智能在外汇管理领域应用,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率先实施对外承包工程境外外汇资金集中管理及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政策。 六是金融便民程度不断提升,金融管理手段持续优化。 着力提升金融服务便民惠民水平,在全国率先实现动产担保的统一登记、查询,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率先开创“线上+线下” 企业征信服务新模式,着力推动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

  2020 年,北京市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大力加强“四个中心” 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 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和“十三五” 规划收官,推进落实金融供给侧改革,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做好金融管理和服务,着力推进首都经济金融持续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维护首都金融安全稳定。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金融运行报告(2020)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