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吉林省金融运行报告(2020)

2020-06-01 16:32:4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吉林
  • 发布时间:2020-06-01
  • 报告类型:权威报告
  • 发布机构:中国人民银行

  2019 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吉林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砥砺奋进,负重前行,深入实施“三个五” 1战略,扎实推进“一主、六双” 2产业空间布局,全面抓好稳定增长、深化开放、优化布局、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在四季度企稳回升,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全面振兴迈出新步伐,“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11726.8 亿元,同比增长 3.0%。

    具体来看, 一是内需仍显不足,外贸形势严峻。 固定资产投资下降较多,投资完成额同比下降 16.3%。其中,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同比下降 38.2%、 2.8%和 26.7%。消费需求增长稳中微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回落 1.4 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吃类商品销售降幅有所收窄,大宗商品特别是汽车销售形势不乐观,消费升级类产品情况较好。进出口形势较为严峻。受海外经济体需求走弱和贸易摩擦潜在影响,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 4.5%。对外经济合作稳步推进,实际利用外资额同比增长 21.2%,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25.5%。 二是三次产业继续调整,结构有所优化。 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2.5%,粮食增产 49 亿斤,占全国总增量的 41.3%。农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广取得实效,启动创建首批 55 个特色产业小镇。工业经济增长稳中略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3.1%,增速同比回落 1.9 个百分点。新兴产业迅速成长,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是上年的 4 倍和 3.4 倍,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时速 400 公里高速动车组研制成功并顺利投产。服务业发展呈积极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 53.8%,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持续增强。寒地冰雪经济、避暑休闲产业成为新增长点,全域旅游业接待人次和总收入分别增长 12.5%和 17.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过剩产能有效压减,减税降费使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89.3%。 三是消费品价格涨幅总体可控,工业品价格略有下降。居民消费价格涨势平稳,全年同比上涨 3.0%。食品烟酒类价格全年同比上涨 7.5%,是物价上涨的核心因素。生产价格略有下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1 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下降 0.8 个百分点。 四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陆续落地等因素综合影响,财政收入同比下降 10.0%,税收占地方级收入比重达到 71.4%。在收入增长困难的背景下,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 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 经费,积极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优先保障重点民生、稳定经济增长、 “三大攻坚战” 等重点支出,民生支出占全部财政支出的 80.2%。 五是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医药重点企业保持较快增长。 随着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建设的推进,房地产市场逐渐趋于理性,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商品房销售有所减缓,商品房销售均价涨幅较上年收窄 9.9 个百分点。具有区域特色的医药产业发展速度略有放缓,但医药重点企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国人民银行]吉林省金融运行报告(2020)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