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金融运行报告(2020)

2020-06-02 11:00:5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浙江
  • 发布时间:2020-06-02
  • 报告类型:权威报告
  • 发布机构:中国人民银行

  2019 年,浙江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八八战略” 1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扎实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 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万亿元,增长6.8%, 居全国第四位, 人均生产总值107625元,同比增长 5%。浙江省金融业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认真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力落实逆周期调节, 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适宜的金融环境。 年末浙江省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 15.1%,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断改善,不良贷款保持“双降”态势,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完善。

  从经济运行看,三大需求协调推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价格水平总体可控。 一是投资增速加快,结构不断优化。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10.1%,高于全国 4.7 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 12.9%,基础设施投资增长 7.8%,民间项目投资增长 13.7%,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 21.8%。 二是消费稳步增长,线上线下融合。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8.7%,高于全国 0.7 个百分点, 网络零售额和省内居民网络消费额同比分别增长 18.4%和 18.5%。 三是出口份额继续提高,投资呈现持续净流入。 出口总额(美元) 同比上升 4.2%,占全国的份额为 13.4%,比上年提高 0.5个百分点;进出口顺差(美元) 同比上升 5.8%。外商来浙直接投资流入金额持续高于对外直接投资流出金额。 四是工业增长基本稳定,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进。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6.6%。其中,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1 “八八战略”是 2003 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和面向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2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 8.0%、 7.8%和 9.8%,传统制造业加快改造提升。 五是服务业较快增长,比重有所上升。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 7.8%,增速比生产总值高 1.0 个百分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比上年提高 1.0 个百分点。 其中,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 22.0%和 20.3%。 六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新进展。 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 81.3%,高于全国的 76.6%;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 0.4 个百分点; 全年为企业减负 2280 亿元, 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 83.6 元, 同比降低 0.4 元; 短板领域投资较快增长。

    从金融运行看,浙江省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运行稳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融资总量平稳增长。 全年社会融资规模新增22161.8 亿元,同比多增 1944.8 亿元。其中,本外币贷款同比多增 435.2 亿元,直接融资同比多增 1036.8 亿元。直接融资中,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量占全部企业债券发行量的 54.5%,浙江省民企发债规模、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发行规模、凭证创设规模、中长期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发行规模均排名全国第一。 二是信贷投向持续调整优化。 充分发挥各类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工具的定向支持和精准滴灌作用。全年再贷款、再贴现惠及的浙江省农户及小微企业数同比扩面 35%;聚焦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浙江省民营经济贷款、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贷款同比分别多增 1611 亿元、 1719 亿元、 321 亿元; 个人住房贷款、政府类贷款增幅同比分别回落 2.7 个、 0.3 个百分点。 三是企业贷款利率稳步下降。 高效稳妥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 LPR)改革在浙江落地, LPR改革推动“降成本”效果持续显现。 12 月浙江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 5.26%,同比下降 0.27 个百分点。 四是银行业稳健运行,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浙江省银行业本外币资产和负债总额分别同比增长 11.3%和 11.2%,增幅同比分别提高 3.2个和 3.7 个百分点。银行业资产质量好转,年末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分别比年初减少 99.1 亿元和下降 0.24 个百分点。 五是证券业和保险业平稳发展。 证券机构体系持续完善,业务规模快速回升,企业上市融资与并购稳步推进;保险机构和从业人员稳步增加,保险业务平稳增长,经济社会保障功能进一步发挥。 六是区域金融改革扎实推进。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丽水农村金融改革、义乌国际贸易金融专项改革、台州小微金融改革不断深化;中国(浙江)自贸区金融创新亮点纷呈,在全国率先开展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试点,成功落地首单全国自贸区油品企业便利化支付业务;湖州、衢州绿色金融改革纵3深推进;宁波获批创建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和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七是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征信体系建设不断深化, 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金融基础设施作用充分发挥;创新搭建保证贷款登记系统,切实防范企业担保链风险;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专项工程初具成效。支付体系安全高效运行,全面推进“移动支付之省”建设,大力推动银行业联网通用标准的移动支付在民生领域的应用,云闪付 APP 注册用户和覆盖面快速提升。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金融运行报告(2020)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