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金融运行报告(2020)

2020-06-02 11:19:5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福建
  • 发布时间:2020-06-02
  • 报告类型:权威报告
  • 发布机构:中国人民银行

  2019年,福建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六稳” 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有力推进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7.6%。作为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持良好,森林覆盖率长期保持全国第一。

  福建省 2019年经济增长主要特点: 一是总需求稳步扩张,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6.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0.6 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制造业技改领域投资快速增长;三大主导产业投资活跃;消费升级势头明显,网上零售占比继续提高;对外贸易逆势增长,利用外资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制造业向高质量方向持续发展,工业企业盈利水平提升。 第二产业延续上年增长态势,全年增加值增长 8.3%;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 12.3%,增幅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 3.5 个百分点,传感器、光电子器件、锂离子电池制造等产品产量增速位居前列;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 5400 亿元,同比增长 25%;工业企业盈利水平有所增强。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 7.3%,旅游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全省工业产能利用率为 7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3.2 个百分点;原煤、原铝等产能过剩产品产量有效降低;教育、卫生、社会工作等短板领域投资有效推进。 四是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继续回落。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 2.6%,比上年提升 1.1 个百分点,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较大;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涨 0.6%,涨幅比上年回落 2.2个百分点。 五是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速放缓,但教育、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领域保障有力。六是城镇就业总体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2019年,福建省金融业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各项改革深入推进,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融资结构持续改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保险保障功能不断提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高。

  福建省 2019 年金融运行主要特点:一是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贷款增速加快,普惠领域信贷量增面扩。 创新逆周期调节方式,增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年末全省法人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长 22.4%,创近年新高。通过设立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开发福建特色信贷产品等方式,多渠道探索形成合力扎实推进全省普惠金融发展,年末普惠小微贷款较年初增长 24.4%,增量占比达 19.1%,较上年提升 4 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户数较年初增加 17.55 万户;涉农贷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均较快增长。 二是 LPR 改革推动贷款利率明显下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 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严格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行 LPR 改革要求,全面推广 LPR 运用、坚决打破贷款隐性下限、疏通利率传导渠道。 12 月全省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 5.52%,其中,对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 4.74%, 均比改革前降低 0.43 个百分点。 三是不良贷款延续“双降”。年末全省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分别比年初减少 88.94 亿元和 0.33个百分点,总体贷款质量向下迁徙率较年初降低 0.34 个百分点,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 四是直接融资取得新进展。 全年福建省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债筹资比上年增加 468.6 亿元。债券品种持续创新,省内第二单、第三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成功落地,兴业消费金融公司成为福建首家、全国第三家发行金融债券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五是保险保障功能日益凸显。 全省累计承担风险总额和累计赔付支出分别增长 44.7%和 5.2%,保险覆盖广度和深度持续提升,助推经济与保障民生作用日益凸显。 六是区域金融改革持续推进,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福建宁德、龙岩获批设立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深化普惠金融发展取得突破。支付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全国首批推广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升级银政通系统,企业开户效率和账户监管实现双提升;云闪付人口渗透率居全国第一。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二代征信系统试运行稳步推进;金融信用信息与政务公开信息实现交换共享,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不断健全。金融司法环境进一步优化,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展望2020年,全省经济仍有望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产业升级、消费转型、深化改革、加大开放、脱贫攻坚、区域协调、生态建设、共3享发展等重点领域工作有序推进。当前福建省经济运行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实现平稳发展的阻力有所加大。投资增速回落,居民消费动力不足,外贸形势仍然严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经济造成冲击。但也应充分认识到,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总体可控,福建省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方向没有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变,打造国内优质营商环境的决心没有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 福建省将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 工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2020年福建省金融业将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支持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同时继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切实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为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持续推进宁德、龙岩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发展的福建品牌。着力提升金融服务,优化金融结构,同时加强风险监测,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金融运行报告(2020)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