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祥生控股:销售保持增长,全力化解短期流动性风险

沈晓玲、汪维文2022-05-30 15:41:1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5-30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核心观点

  【销售业绩保持增势,泛长三角业绩贡献增长】2021年全年祥生控股集团实现权益销售金额803.3亿元,同比增长2.8%,销售端的表现优于百强房企权业绩平均-6.0%的降幅。从销售金额分布来看,浙江省和泛长三角区域仍然存贡献了9成的业绩,不过分布较2020有所变动。其中浙江省贡献占比下滑近10个百分点,而泛长三角地区占比则上升9.2个百分点。泛长三角以外城市中,呼和浩特一城对企业的贡献占比达4.0%。

  【拿地力度收缩,聚焦浙江省和泛长三角】2021年祥生控股集团新增土储权益总价180.7亿元,权益土储建面291.4万平方米。以权益金额口径计,企业全年拿地销售比为0.22,较2020年的0.43下降明显,也低于百强房企全口径平均拿地销售比0.25。纵观全年投资节奏,上半年祥生拿地较为积极,但步入下半年明显收缩,仅在8月和9月新增两幅土地。在投资布局上,企业始终坚持“1+1+X”的策略,全年拿地均位于浙江省和泛长三角区域,其中浙江省更是占比达到了83%,相较2020年而言提升了近14个百分点。

  【满足2-3年所需,近9成集中浙江及泛长三角】截止至2021年底,祥生控股集团共拥有约为2087.8万平方米的权益土地储备,较期初下降10.8%,按照企业2021年的销售去化速度推算,可以满足企业2-3年左右去化需求。区域布局上集中在以浙江省为中心的泛长三角区域,按权益建筑面积口径,浙江省占比50.3%,其他泛长三角区域37.2%,合计占比接近9成。

  【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盈利能力待提升】2021年祥生控股集团实现总营收437.2亿元,同比下降6.3%,其中房地产业务收入435.6亿元,同比下降6.3%,贡献了企业99.6%的营收。多元业务收入规模仍小,占整体营收的比例仍然较低。2021年祥生控股集团实现毛利润45.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5.8%,整体毛利率10.5%,较2020年下降7.6个百分点。整体净利润4.8亿元,同比下降84.3%,整体净利率1.1%。根据企业年报,主要是由于面对行业下行的冲击,集团为提高资金流动性对三四线项目进行了打折销售。归母净利方面,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亿元。

  【短期偿债压力较大,需加速盘活资产】截止至2021年底,祥生控股集团共持有现金84.5亿元,现金短债比降至0.49,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并且在3月21日,祥生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未能按期支付2亿美元债的1200万美元利息,出现逾期。长短债比方面较期初进一步下降至0.99。截止至2021年底,祥生控股集团的净负债率为153.0%,剔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77.5%。目前企业三道红线指标均超出监管要求,属于红档房企。融资成本方面,截止至2021年底企业平均融资成本约为8.8%,较2020年底下降0.3个百分点,当前企业需要在促销售、稳回款、保交付的同时,逐步盘点企业资产,针对优质资产或项目主动寻找合作方,盘活资源、提升可支配的在手资金,以应对当前的流动性风险。

  01

  销售

  销售业绩保持增势,泛长三角业绩贡献增长

  全年业绩同比增长2.8%,权益销售额突破800亿元。根据企业年报数据,2021年全年祥生控股集团实现权益销售金额803.3亿元,同比增长2.8%。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企业销售端的表现优于百强房企权益口径平均-6.0%的业绩。全年共实现权益销售面积37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均价方面与2020年基本持平。

1

  浙江省销售贡献下降但占比仍超五成,泛长三角区域销售提升。从企业披露的销售金额分布来看,企业重点布局的“1+1”,即浙江省和泛长三角区域仍然存贡献了9成的业绩,不过分布较2020有所变动。其中浙江省内占比下滑近10个百分点,不过杭州、绍兴仍是企业销售贡献最为突出的城市,分别实现了154.9和123.3亿元的销售额,合计占企业销售总额比例达34.6%。而泛长三角地区占比则同比上升9.2个百分点(包含上海市、山东省、江苏省、安徽省以及江西省),主要是企业2020年新进的合肥、南通、宿迁、济南等贡献较多。泛长三角以外城市中,呼和浩特一城对企业的贡献占比达4.0%。

1

  02

  投资

  拿地力度收缩,聚焦浙江省和泛长三角

  权益拿地销售比0.22,新增土储超8成位于浙江省。2021年祥生控股集团凭借招拍挂、收并购以及合作开发、城市更新和产业地产的多元拿地方式共新增20幅土地,新增土储权益总价180.7亿元,权益土储建面291.4万平方米。以权益金额口径计,企业全年拿地销售比为0.22,较2020年的0.43下降明显,也低于百强房企全口径平均拿地销售比0.25。纵观全年投资节奏,上半年祥生拿地较为积极,但步入下半年明显收缩,仅在8月和9月新增两幅土地。在投资布局上,企业始终坚持“1+1+X”的策略,即立足浙江省,深耕长三角,并选择性布局高增长的潜力城市,全年拿地均位于浙江省和泛长三角区域,其中浙江省更是占比达到了83%,相较2020年而言提升了近14个百分点。

1

  03

  土储

  满足2-3年所需,近9成集中浙江及泛长三角

  深耕泛长三角区域,土储可满足2-3年左右去化需求。截止至2021年底,祥生控股集团共拥有权益土储2087.8万平方米,较期初下降10.8%,按照企业2021年的销售去化速度推算,可以满足企业2-3年左右去化需求。区域布局上集中在以浙江省为中心的泛长三角区域,按权益建筑面积口径,浙江省占比50.3%,其他泛长三角区域37.2%,合计占比接近9成。

1

  04

  盈利

  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盈利能力待提升

  地产结转收入同比下降,营收同比下滑。2021年祥生控股集团实现总营收437.2亿元,同比下降6.3%,其中房地产业务收入435.6亿元,同比下降6.3%,贡献了企业99.6%的营收。多元业务而言,管理咨询服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2.5%,物业租赁业务同比增长95.1%,但整体业务收入规模仍小,占整体营收的比例仍然较低。

  毛利大幅下滑,归母净利润为负,盈利能力待提升。2021年祥生控股集团实现毛利润45.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5.8%,整体毛利率10.5%,较2020年下降7.6个百分点。整体净利润4.8亿元,同比下降84.3%,整体净利率1.1%。根据企业年报,主要是由于面对行业下行的冲击,集团为提高资金流动性对三四线项目进行了打折销售。归母净利方面,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亿元。

1

  05

  偿债

  短期偿债压力较大,需加速盘活资产

  现金短债比0.49,美元债利息出现逾期,长短债比0.99仍需优化。截止至2021年底,祥生控股集团共持有现金84.5亿元,较期初下降65.2%,现金短债比降至0.49,难以覆盖短期债务。并且在3月21日,祥生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未能按期支付2亿美元债的1200万美元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长短债比方面较期初进一步下降至0.99。

       合作杠杆持续加大,应付类债务1规模较期初下降。隐性债务方面,由于近年祥生持续扩大合作力度,其合作杠杆也有明显提升,截止至2021年底,企业少数股东权益首次超过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作杠杆2达到了2.20。在应付类债务控制上,整体应付类债务总额为220.6亿元,较2020年底下降了15.2%。


1

  净负债率、剔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仍未达标,属于红档房企。截止至2021年底,祥生控股集团的净负债率为153.0%,超出监管要求的100%,剔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虽维持下降趋势,但77.5%的剔预资产负债率距离监管要求的70%仍有一段距离。目前企业三道红线指标均超出监管要求,属于红档房企。融资成本方面,截止至2021年底企业平均融资成本约为8.8%,较2020年底下降0.3个百分点,进一步得到改善。

1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