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参考2020年,今年疫情下房地产纾困政策该如何演绎

杨科伟、柏品慧2022-05-10 09:24:3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5-10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2022年,国内疫情反弹,超30城紧急实行静态管控。受此影响,静态管控城市房地产市场近乎停摆,成交加速下滑。3月,12个静态管控城市成交同比下跌48%。第17周,3个尚在静态管控中的城市成交同比跌幅扩大至71%。参考2020年,为了恢复市场信心,引导房地产市场回归正常化,稳地产政策还需在哪些层面予以发力?

 01

  2022年国内疫情反弹

  封控城市楼市成交加速下滑

  ……略……

  一、国内疫情多点爆发累计确诊病例超50万,30余城实行静态管控

  (本节有删减)

  2022年,由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在国内多点爆发,目前已波及上海、北京、广东、浙江、陕西、吉林等近20余个省份和直辖市。相比2020年的初代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的特点,更容易造成广泛传播,因此疫情防控的难度和和压力较两年前明显增加。

  2月下旬以来,全国新冠确诊病例数呈快速攀升走势,累计确诊病例数突破50万。截至4月24日,全国(含港澳台)报告累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58.9万例,较一周前增加6.3万例,较2022年初增加4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14881例,较年初增加近1万例。

1

  3月以来,超过30个城市紧急发布静态管理疫情防控公告,其中,苏州、太原等城市仅在疫情高发的重点区域实行管控,而上海、深圳、长春等实行全域静默管理,期间全城非必要经营活动暂停,房地产市场也因此几乎陷入停摆。截至4月24日,仍有13个城市处在局部或全域静态管控当中,全国尚存在111个中高风险地区。

1

  

  二、3月静态管控城市成交同比腰斩,继续封控城市周成交跌幅扩至71%

  (本节有删减)

静态管控城市楼市近乎停摆,成交加速下滑。3月,12个静态管控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362万平方米,同比下跌48%,跌幅较2月扩大17个百分点。

1

  第17周,3个尚在静态管控中的城市,新房成交面积共计13万平方米,仅为2022年周平均规模的1/3,环比下跌20%,同比跌幅扩大至71%。

  具体而言,上海成交继续在历史低位徘徊,周成交面积不及去年同期的一成。第15周即4月初以来,随着上海进入全域静态管控状态,新房成交便跌入3万平方米以下的历史低位,仅为2022年周平均和去年同期的1/10左右,第17周成交1.5万平方米,同比跌幅走扩至93%。

  苏州成交继续走弱,成交面积同比腰斩。第17周,苏州新房成交8.8万平方米,环比在上周低基数的基础上再下跌15%,同比下跌59%。疫情期间苏州住建局发文要求暂停大规模线下开盘、推广等聚集性活动,不少售楼处和中介门店都暂停开放,看房渠道转移到线上,尚未打烊的线下售楼处客户到访量也明显下滑,基于疫情的持续性和备案数据的时滞性,预计疫情对新房成交影响将持续显现。

  金华成交依然乏力。第17周,新房成交面积2.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1%,同比虽然增长了26%,但实际是由于去年同期供应不济导致成交基数偏低,市场大环境叠加疫情影响下,当下金华楼市真实热度远不及去年同期。

1

 02

  2020年纾困政策助力楼市复苏

  全年行业规模创新高

  ……略……

  一、上半年楼地市政策放松纾困,助力稳财政、稳经济、稳就业

  2020年上半年,宏观政策加大调节和实施力度,地方多措并举为市场、企业减压,楼地市政策侧重放松和纾困,核心在于稳经济、稳就业、稳财政。

  中央货币、财政政策阶段性转向积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提高全年财政赤字率至3.6%以上,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专项债规模,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上半年三度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75万亿元,LPR利率两度下调,5年期以上LPR累计降幅达15个基点,受此影响,全国平均房贷利率趋势性下移并在6月创2018年以来新低。

  中央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政策主基调,并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同时,强化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允许地方政府在相应政策框架内,根据疫情和地区实情适度调整信贷等房地产政策。

  地方政府一方面在土地出让环节给市场、企业减压。具体而言:其一,取消限制性规定,变相降低开发难度,提升开发收益,比如上海新晋出让的涉宅用地已然取消15%的自持比例要求,苏州取消封顶和现房销售;其二,核心一、二线城市明显加大供地力度,优质土地供应持续增多,比如北京不限价地块供应持续增多,其中不乏丰台、海淀、石景山等核心区域优质地块;其三,调降土地出让门槛,延期或分期缴纳土地款,缓解房企拿地时的资金压力,比如西安、南昌、江门等市土地竞买保证金降至20%,一个月内缴纳50%的土地款,余款最长缴纳期限不超过一年;其四,顺延开竣工及交付期限,利于房企跟随疫情变化调整施工进度。

  另一方面,地方在房地产交易环节,从供、求两端助力房地产市场企稳复苏。具体而言:其一,放宽预售标准,全力支持企业促销售、抓回款,比如苏州、无锡等市房地产项目完成25%以上投资即可申请预售;其二,适度放松限价,新批预售价格突破所在片区限价红线,比如上海地王盘中兴路一号,新批预售价格12.98万/平方米,明显高于项目所在的不夜城板块限价上限;其三,人才新政变相松绑限购,并支持人才购房消费,比如青岛、无锡等“先落户、后就业”,南京、江门等优化人才购房资格;其四,购房补贴、税费减免最为直接有效,人才往往享受更高的补贴标准,比如马鞍山购房可享房屋价值1%-1.5%的购房补贴;其五,适度放松公积金信贷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居民购房消费,比如南宁放开公积金购买二套房,宝鸡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乐山调整“认房认贷”标准。

  二、政策刺激下行业“V型”反转,全年成交规模再创新高

  2020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由停摆到复苏,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呈“V型”反弹。前2月,受新冠疫肺炎疫情爆发影响,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降至8475万平方米,创2015年以来同期新低,同比下降39.9%,为2000年以来单月最大跌幅。

  随着纾困政策逐步落地,房地产行业复工复产提速,购房者置业信心提升,3月,楼市迎来强势复苏,单月商品房销售同比降幅显著收窄至14.1%。

  4月,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多数城市线下售楼处重新开放,杭州、南京、成都热点项目更是出现“万人摇号”,在核心一二线城市市场复苏的带动下,全国商品房销售几乎已经恢复至疫前同期水平,同比仅微跌2.1%。

  5月,房地产行业逐渐走出疫情阴霾,销售面积同比由负转正,增长9.7%,累计同比跌幅收窄至10.6%,东部地区房地产市场复苏动能更为强劲,累计同比跌幅已然收窄9.9%,中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复苏相对缓慢,累计同比跌幅都还在20%左右。

  6月,进入年中业绩冲刺期,销售面积创2020年以来单月新高,销售金额突破2万亿元,创2018年以来同期新高。受此带动,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累计同比仅下跌8.4%、5.4%,跌幅较一季度大幅收窄,标志着全国楼市基本实现“V型”反转。

  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加速转暖,单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在10%左右,助推全年行业规模再创新高。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6%,销售金额17.4万亿元,同比增长8.7%,销售规模如期再创历史新高。尤其是东部地区房地产市场强劲复苏,全年销售表现亮眼,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增长7.1%。

1

  三、疫情“震中”武汉二季度楼市复苏,下半年成交同比转增3%

  (本节有删减)

  随着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叠加国内核心城市房地产市场转暖带动,二季度,武汉房地产市场开始复苏。4月8日解封当天,武汉就有近半数楼市重新开放线下售楼处,新房销售逐渐破冰,4月,武汉商品住宅成交面积69万平方米,楼市走出此前2月供求归零的窘境。5月、6月,受疫情压制的购房需求逐步释放,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均超过120万平方米,同比跌幅明显收窄,二季度武汉新房累计成交473万平方米,累计同比跌幅收窄至38%。

  7月,购房潜力进一步释放,楼市加速转暖,武汉商品住宅成交面积重回222万平方米高位,同比由负转正。9月以后,随着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和年末业绩冲刺期的到来,房企加大推货力度,供应明显放量,带动成交持续高位运行,成交同比增幅走阔。下半年,武汉新房累计成交1296万平方米,累计同比由降转升,增长3%。

1

 03

  复工、就业、融资难精准施策

  稳投资助力经济恢复

  ……略……

  一、支持企业复工重大项目全面开工,加码稳投资助力经济稳增长

  ……略……

  二、落实稳就业举措,鼓励员工返岗、奖励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

  ……略……

  三、构建线上线下营销闭环,线上精准获客赋能线下成交转化

  ……略……

 04

  形成解决房企风险机制

  恢复企业“造血”及市场信心

  ……略……

  一、支持企业融资不抽贷断贷压贷,加码并购融资促进行业债务风险出清

  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加大并购融资支持力度,促进行业债务风险出清。

  其一,对经营暂遇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经营暂遇困难的房企,金融机构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支持企业保持资金链稳定。

  其二,对还贷困难的企业,鼓励展期或续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贷款到期还款困难的房企,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方式予以展期或续贷,为企业接续资金。

  其三,对优质企业兼并重组出险企业或项目,提供融资支持。金融机构要做好企业或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业务,加大并购债券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提供兼并收购财务顾问服务,有序引导出险房企有序出清。

  二、区分项目风险与企业风险,支持优质项目融资改善出险企业资金面

  区分项目风险与企业集团风险,支持优质项目融资及收并购,改善出险企业资金面。

  一方面,支持出险企业的优质项目融资,并通过优质项目销售回款,间接改善企业资金面。房企融资评判不单纯依据企业的偿债风险等级,而是在项目层面有所区分。即便是出险房企,也有一些销售及回款能力较好的优质项目,仍需给予必要的融资支持,并通过优质项目销售回款,间接改善出险企业资金面。

  另一方面,督促出险企业主动“瘦身”,支持央国企及优质民企收购出险企业的优质项目。出险企业仍需积极开展“自救”,加快处置优质项目,盘活优质资产,提高企业集团的流动性。支持央国企及优质民企收购出险企业的优质项目,商业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应积极介入,对并购融资业务开启“绿色通道”,加快出险企业资产处置进度。

  三、调降预售门槛合理顺延交付期限,恢复房企销售“造血”功能

  ……略……

  四、放松预售资金监管确保工程款及时支付,提高预售资金使用效率

  适度放松预售资金监管,确保工程款及时支付,提高预售资金使用效率,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其一,主抓重点监管资金,超额资金企业可自由提取。首先需要明确的是,预售资金额度监管为“重点额度监管”,即能确保项目竣工所需的资金额度。只要监管账户内资金达到相应的重点监管额度,超出额度的资金就可以由房企自由提取。

  其二,分档提高重点监管资金提取比例。适度增加预售监管资金拨付节点,依据项目施工进度,适当提高各档次重点监管资金的提取比例。倘若项目主体结构封顶,便能全额提取重点监管资金。

  其三,允许企业使用银行保函等额替换重点监管资金。房企可凭银行保函替换同等额度的重点监管资金,以便提高预售资金使用效率,银行保函有效期原则上不低于6个月。

  其四,经营困难企业可申请预支重点监管资金。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企业,在工程进度尚未达到规定的用款节点,可申请预支重点监管资金。

  五、缓缴住房公积金并减免税费,帮扶企业摆脱经营困境

  ……略……

  六、保证金比例降至20%分期缴纳土地款,降低地价提高盈利预期

  调降土拍门槛,保证金比例调降至20%,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尤其要降低地价,提高企业开发盈利预期。

  其一,土地竞买保证金比例调降至20%。调降土地出门槛,土地竞买保证金比例建议下调至起始总价的20%。

  其二,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例如在土地出让合同签订一个月内缴纳不低于50%的土地出让金,余款则可分期缴纳,最长缴款期限不超过一年。

  其三,增加低价地、平价地供应。提升供地质量,增加核心地段优质宅地供应比重。适度降低土地出让价格,尤其要增加低价地、平价地供应,给予企业一定幅度的让利空间。

  其四,取消自持、配建租赁住房等要求。新出让地块建议取消自持、配建租赁住房等要求,改由政府统一选定地块集中开发建设。

 05

  调整“四限”尤其限贷支持购房

  平滑市场下行压力

  ……略……

  一、放松限购鼓励刚需购房,弱二线及三四线应全面取消限购

  限购政策应当有所松绑,尤其是弱二线以及三四线城市,更有必要全面取消限购,进而鼓励刚需购房消费。

  一方面,核心一、二线城市局部放松限购。例如加快人才落户,支持其购房消费,各类人才可以通过落户变相获得购房资格。又如降低非户籍家庭社保缴存年限要求,以便提升增量刚需,鼓励被压抑的刚需群体购房。再如远郊区域率先取消限购,进而刺激居民购房消费,减缓市场下行压力。

  另一方面,弱二线以及三四线城市全面取消限购。弱二线以及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长期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仍需在政策层面予以呵护,积极出台有利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政策,限购政策应当全面取消,以便于提振市场信心,刺激刚需以及改善性购房消费,扭转市场下行预期。

  二、放松限贷支持改善群体购房,二套房首付下调至30%-40%

  受限贷政策影响,大量改善性需求被压制。2021年,改善性需求相对坚挺,据CRIC重点监测的 194个样本城市成交结构数据显示,三房成交套数占比高达54.5%,四房成交占比稳步提升至20.7%。但受限贷政策影响,不少城市二套房首付比例都在50%以上,部分城市更是达到70%乃至80%,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改善性客群首付款支出压力,大量改善性需求被压制。

1

  在市场需求层面,还是要予以适当刺激,限贷政策应当有所放松,尤其要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才能有效激活相对充裕的改善性购房消费。例如二套房首付比例依央行限贷政策下限执行,即非限购城市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限购城市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又如认贷不认房,首套房贷款已结清再购买二套房,按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再如大幅提升非普通住宅认定标准,除豪宅项目之外,改善性项目理应划归至普通住宅产品,并参照普通住宅办理按揭贷款。

  三、继续下调房贷利率至全国下限:首套LPR、二套LPR+60BP

  ……略……

  四、放松公积金贷款减轻刚需购房压力,可提取公积金付首付

  ……略……

  五、财税刺激托市,新市民、多孩家庭、人才购房给予减税及补贴

  通过财税刺激托底楼市,鼓励新市民、多孩家庭及各类人才购房消费,主要涉及下调房地产交易税费,并实行购房补贴。

  其一,下调房地产交易税费。例如2022年,购买首套房可以免征契税,购买二套房同样可以减半征收契税。又如个人转让二手住房,个人所得税免征年限由5年调整为2年。

  其二,实行购房补贴。例如鼓励新市民买房,凡是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新市民,给予一定金额的购房补贴。又如奖励二孩、三孩家庭购房,凡是购买商品住房的二孩、三孩家庭,由市、区财政部门予以奖励。再如实施人才购房补贴,凡是大专以上学历的各类人才购房,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高素质人才理应享受更高的补贴标准。

  六、定向纾困收入困难群体缓解恐慌情绪,延期还贷减免房贷利息

  ……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