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地产]房地产市场不乏购买力

2013-03-25 10:35:4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3-25
  • 报告类型:专题报告
  • 发布机构:中原地产

  要分析楼市的变化、楼价的上落,是一门相当复杂的学问,两者受着众多不同的因素影响,笔者根据个人经验,归纳出四大要素:

  一、 供应和需求

  香港地少人多,对物业的需求本身已非常庞大,加上自从自由行政策出台后,多了一批实力雄厚的内地买家来港,与港人竞争,这正是楼价长期高企的主因。相反,当年前特首董建华先生提出八万五政策,物业供应量一下子飙升,楼价最终崩塌。

  二、 息口

  近年本港市场资金充裕,但息口却处于超低水平,市民纷纷将资金投入物业市场,一来畅旺的楼市可为资金保值,二来在低息环境下供楼,比租楼来得划算。

  三、 政治环境

  83年中英谈判、89年六四事件、91年波斯湾战争,在这些事件发生期间,由于局势不稳,前景不明朗,楼市急速下滑,说明环球局势直接影响楼市动态。

  四、 经济环境

  楼市与整体经济唇齿相依,以03年沙士为例,整体经济动荡,大家都专注在民生补给之上,楼市一撅不振;又例如近年美国经济萧条,其楼市亦出现严重危机。

  倘若就上述四点,对近日的楼市作出分析,楼市理应畅旺,物业供应长期不足、银行加息但息口仍然偏低、没有不利的重大环球政治因素、自由行政策一直支持本地经济,然而现时楼市却是一潭死水,二手物业的买卖成交宗数比03年沙士时还要少,淡静情况不言而喻,到底原因何在?

  其实目前市场资金并不缺乏,期望入市的亦大有人在,只是政府近年出招频密,而且招招到肉,令买家忧虑政府有心击倒楼市,对楼价带来重大的打击,唯有暂时按兵不动,静观市场变化。

  近日一手市场百花齐放,正好说明市场购买力从未消失,以一个位于新界区的新盘为例,虽然以长楼花期销售,但是甫推出市场,一夜间就售出超过二百伙,集中为细价单位,买家大部分是租客入市及分支家庭,由此可见,只要价钱合乎市场预期,加上气氛的带动下,市场积存的购买力还是按捺不住要爆发出来,相信待市场逐步消化及适应政府措施,楼市就会重回轨道。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