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上海二手房贷款“三价就低”政策松动,购房者首付压力大大减轻

2022-08-11 17:28:36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云南
  • 发布时间:2022-08-11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8月9日,据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报道消息,上海市二手房住房贷款“三价就低”政策出现重大调整,涉税评估价较此前明显上调。以买家看中的市场价450万元的房子为例,年初涉税评估价为250万元左右,为市场价的55%,目前涉税评估价已经提升至320万元,约市场价的71%。这也就意味着,按照首套房35%的首付比例,买家可贷款额由162万元升至208万元,提高了46万元,首付比例大大减轻。事实上,自2022年6月起,市场上就不断有上海市“三价就低”政策松动的消息传出,但此前并未有官方公告证实。

  【热点评析】

  上海二手房贷款“三价就低”政策松动,购房者首付压力减轻

  自2021年8月起,上海市正式实行二手房住房贷款“三价就低”政策,即参考合同网签价、银行评估价、涉税评估价,选择相对最低的价格审批贷款额度。根据市场反馈,三个价格中涉税评估价通常是最低的,一般在合同价的5-6折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即便是首套房,实际首付可能也要达到合同房价的6成左右,二套房实际首付达8成左右。购房门槛大幅提升,使得上海市二手房市场急速降温。据CRIC统计数据,2021年8月,上海市二手房成交面积环比下降24%,9月环比再降35%,成交面积缩减至100万平方米以下,不及“三价就低”政策实行前月成交规模的一半。据上海市多家房产中介从业人员和银行工作人员证实,自2022年7月起,上海市二手房住房贷款“三价就低”政策确有放松,主要表现在涉税价格提升上,不同区域提升幅度不同,但基本能达到合同价的7-9成左右,购房者的可贷款额度有明显提升,首付压力大大减轻。

  “三价就低”松动有助于上海市二手房市场修复,为房地产市场调控释放积极信号

  随着“三价就低”政策的松动和受疫情影响延后的需求集中释放,7月上海市二手房交易快速升温。数据显示,7月上海市二手房网签19725套,环比6月增加了27%,同时这也是自2021年8月上海实行“三价就低”政策以来二手房网签规模的单月新高。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市房地产市场需求一直以来都比较旺盛,尽管受疫情影响短期内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但随着信贷政策边际宽松的持续释放,后续二手房市场有望得到进一步修复。

  此外,近期中央层面多次强调要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北京、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也“罕见”地接连发布利好政策,房地产调控释放出强烈信号,后续地方房地产松绑政策或将进一步加码,尤其对于此前调控成效不显的城市来说,在稳楼市目标导向下,进一步加大政策松绑力度或日益迫切。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