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中央政治局:稳定房地产为主基调

2022-08-01 17:19:36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8-01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快评

  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此次会议明确坚持就是胜利,对于下半年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积极的作用。

  1、“稳定房地产”表述排在“房住不炒”前

  此次政策明确,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从这里可以看出,“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表述排在了“房住不炒”的前面,充分说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矛盾在于出现了不稳定因素,其包括市场交易疲软、停工停贷风波出现、房企债务风险依然较大、房地产风险冲击银行系统和民生领域等。因此,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表述,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各地下半年要把稳定房地产作为工作的核心目标和方向,即要对影响房地产稳定的因素进行剔除,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2、政策工具箱要用足用好

  此次政策明确,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该表述相对今年4月29日中央政治局“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而言,有重要新意。过去比较强调各地政策放松的主动性,而经过今年二季度一系列放松,实际上政策工具落实的情况相对多。所以下半年将是政策工具巩固、消化、细化、实化的过程。从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情况看,政策密集但效果弱于预期,所以下半年要在政策落实中用足用好,政策能放则放,同时要让政策最大化发挥效应。

 3、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继续支持

  此次政策明确,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该表述继续说明,下半年依然是保护和支持合理住房消费需求的重要阶段。上半年各地在需求提振方面有很多创新,包括首套和二套、新房和二手房,以及在人才、农民工、新市民、三孩家庭、大学生等层面都落实了非常好的政策。而在政策工具上包括放松限购、放松限售、降低首付、降低利率等方面有很多举措。下半年此类工作会继续落实。另外在此前国务院会议上,也提及了住房需求在宏观经济消费需求中的重要性。下半年各地依然要把提振住房消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去抓。

 4、保交楼首次写入政治局文件

  此次政策明确,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该表述是基于今年7月份停工停贷事件而产生的,针对性很强。保交楼是下半年一项重要的工作,而且也是地方政府需要努力抓的工作。从实际过程看,当前保交楼的政策比较清晰,包括地方党委和市政府全局统领、商业银行等机构密切配合、房企等积极参与复工。同时,不排除下半年中央和各金融部门如政策性银行等部门,会有新一轮的保交楼支持政策。此类政策势必使得下半年会有新动作,尤其是在推动房企施工、化解房企债务压力、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等方面会有积极进展和表现。

 5、补充内容:政策走向

  从政策用好用足的角度看,其实包括几层含义或政策趋势。1)一些地方政策还没完全放开,包括限购方面虽然有松动,但也还是有很多制约。后续还是要继续放松、减少约束。2)一些新的政策也需要继续纳入进来,包括普通住宅标准调整、契税征收是否可以直接减免而非“先征后减”、购房补贴能否直接补贴而非事后补贴、各城市郊区购房无条件放松政策等。这些规定都是下半年可以期望的。3)要重视房地产各环节的关联性,尤其是要积极做好保交付的工作。否则楼盘没法保证交付,会限制后续购房需求的释放,进而影响既有政策的效应。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