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温州推出“安居贷”

2022-06-16 11:25:4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浙江
  • 发布时间:2022-06-16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据微信公众号“温州住建”消息,日前,温州市住建局与华夏银行温州分行“政银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暨“安居贷”发布会举行。双方协议落实多项金融纾困政策,特别是创新推出住房消费金融服务产品。当日,温州市创新发布“安居贷”。

  据温州市住建局介绍,此次发布的华夏“安居贷”面向贷款期限在10年(含)以上的首套住房按揭客户,对“等额本金、等额本息”两种传统个人购房按揭贷款还款方式进行创新,核心是推出“灵活还、自由还”。申请“安居贷”的居民可选择“先息后本”或“少量本金加利息”等灵活还款方式,灵活还款方式最长可达3年,第四年开始分期还本付息。

  热点评析

  房贷政策松绑是此轮地方调控共性内容

  在此轮宽松性调控中,房贷政策松绑是重要内容。5月中央层面接连提出下调首套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20个基点、下调5年期以上LPR 15个基点等,推动房贷利率下调。从地方调控来看,降低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也成为地方调控松绑的共性内容,其中就包括温州。据5月30日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温州市出台实施支持群众刚性住房需求一揽子政策,包括:将单人缴存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65万元,夫妻双人缴存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100万元;将首套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20%,二套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30%;鼓励银行进一步降低居民首套刚需住房贷款利率,保持住房贷款利率在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处于较低水平等。而此次温州市发布的“安居贷”,同此前多地出台的“一人买房全家帮”公积金政策类似,是地方松绑房贷政策的又一创新性举措。

  “安居贷”重在缓解阶段性压力而非减轻购房成本,购房者需审慎选择还款方式

  从作用来看,前三年只需支付贷款利息,将大大减轻前期购房者的还款压力,尤其近三年来受疫情反复和经济发展形势复杂严峻等影响,部分居民收入遭遇较大增长压力甚至出现下滑。温州“安居贷”的推出,将有效缓解这部分人群现阶段的资金压力,从而激发更多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回暖。但需要注意的是,温州“安居贷”并未提及降低房贷利率、利息减免等举措,这也就意味着,在前期只还利息不还本金的情况下,后期利息将相对更多。实际上购房者的购房成本是有所增加的。因此,购房者在考虑申请“安居贷”时,应立足自身实际情况选择还款方式,不能因短期的“优惠”而盲目参与。银行也应加强购房者信用资质及还款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评估,严格遵守相关贷款管理规定,防范住房贷款风险,维护房地产业平稳健康运行。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