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南京限购政策再松绑!外地户籍补缴6个月社保即可购房

2022-06-14 17:06:2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江苏
  • 发布时间:2022-06-14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6月13日,经南京政务服务中心回复证实,非南京市户籍人员提供6个月社保证明即可开具购房证明,征缴方式不作区分,个人补缴、单位补缴都可以。而此前外地人在南京购房政策为“1年内在南京累计缴纳6个月个税或社保(补缴不算)”,于今年4月底出台。

  热点评析

  外地户籍购房门槛一降再降,南京对周边城市购房者吸引力不断增强

  南京是本轮楼市宽松调控中最活跃的二线城市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自4月份以来,南京房地产政策已历经大大小松绑十余次,内容涉及放宽限购、扩大非限购区域、缩短限售、增加二孩及以上家庭购房资格、上调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等。具体如下:

2

  南京调控政策频频松绑,与其房地产市场表现低迷密切相关。据同策研究中心统计数据,2022年1-5月,南京市住宅累计成交30441套,较去年同期下滑45%;成交均价30441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其中,受政策面改善影响,5月南京全市住宅成交5412套,环比上涨14%,但同比仍下滑54%;成交均价29692元/㎡,环比下滑6%,同比下滑4%。截至5月底,全市库存约824.09万㎡,去化周期约10.5个月,部分地区如溧水、高淳等地去化周期超15个月。楼市仍面临下行压力。

  此次南京提出外地户籍可通过补缴6个月社保获得购房资格,实质上近乎对外地户籍限购政策的一次全面放开。尤其南京作为江苏省省会城市、长三角城市群重要核心城市及南京都市圈中心城市,若政策能稳健落地实施,势必将进一步增强南京对周边城市购房者的吸引力,对于推动南京楼市加快回暖有积极作用。

  “房住不炒”基调下政策再松绑力度有限,房地产市场复苏或需要更长时间

  进入2022年以来,地方宽松性调控政策层出不穷,尤其是自4月份以来,政策出台更加密集。但根据克而瑞最新统计数据,2022年5月,30个重点监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4%,同比仍下降59%。百强房企5月单月业绩环比增长5.6%,同比降低59.4%,累计业绩规模同比降低52.3%,降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尽管受益于政策改善和“五一”假期房企营销推盘,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和百强房企单月业绩环比均呈现小幅上涨,但同比跌幅依然较大,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仍旧低迷。这不仅与政策传导需要时间有关,同时也是受疫情和经济形势及房价上涨预期被打破影响,市场包括金融机构、房企和购房者信心依旧不足。

  从现实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疫情形势依旧存在反复风险。而地方尽管可以“因城施策”出台调控松绑政策,但在“房住不炒”调控基调下,政策放松程度有限,此前包括驻马店、青岛、济南、荆州、南京、武汉等地均出现过政策“一日游”现象。房企融资市场虽呈现回暖迹象,但总体仍然偏紧。购房门槛降低和金融政策的支持也难以大幅提振购房者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和信心。房地产市场复苏或许需要更长时间。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