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南京、武汉楼市新政异动

2022-05-24 11:24:08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5-24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5月20日下午,南京房协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我市进一步加大合理住房消费支持力度》的文章,宣布南京市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购政策,二手房交易无需提供购房证明。但在新政发布2个小时之后,南京便叫停了放开二手房限购的政策,南京房协也同步删除了文章,原有限购政策继续执行,楼市松绑政策“半日游“。

  5月22日凌晨,武汉经开区住建局发布消息,自5月22日起,武汉经开区的沌阳、沌口、军山新城区域从原限购区域调整为不限购区域,自此,武汉经开区全面取消住房限购政策。但截至当天中午,武汉经开区已删除“全面取消住房限购政策”的官微。

 热点评析

  市场销售承压是两地政策松动的主因

  从市场成交情况来看,根据CRIC数据,4月南京市二手房成交面积52.0万平方米,环比增加4.6%,较去年同期减少60.9%;新房成交面积60.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3.0%,同比减少62.4%。武汉方面,4月武汉二手房成交面积67.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7.4%,同比减少20.7%;新房成交面积61.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3.2%,同比减少74.0%。

  从价格方面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南京新房和二手房的价格双双下跌,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0.6%,降幅超过二线城市跌幅均值(0.3%),连续7个月环比下跌;新房价格出现今年以来,首次环比负增长,下跌0.5%;武汉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1.9%,远超二线城市跌幅均值;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8%,同比下跌0.3%。

  从库存量来看,截至2022年4月末,南京新房库存7.6万套,武汉新房库存约18.2万套,虽然两座城市在面积和人口方面都有一定的差距,但武汉的新房库存量是南京的2倍多,库存压力巨大。

  结合4月市场数据,叠加疫情反弹的影响,房地产市场销售端承压,是近期南京、武汉楼市政策管控逐渐松动,接连采取放松限购、限售措施的主因。此次南京试图放开二手房限购和武汉经开区放开新房限购,虽然一个针对新房、另一个针对二手房,但目的都旨在更好地去化,提振市场。

  两地政策后续不同,楼市调控仍需因城施策

  长三角区热门城市南京楼市松绑政策的“半日游”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政策被紧急叫停,意味着监管部门对限购松绑的看法有分歧,担忧过于宽泛的放松可能会引起新一轮炒房需求的增加,但也不排除官方试探市场反应的可能。从后续结果来看,经南京房产交易中心等多方确认,松绑已被紧急叫停,恢复到之前的限购政策来执行。这也意味着南京市场对政策的变化较为敏感,目前尚不具备全面放开二手房限购的条件,后续不排除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政策的可能。

  而强二线城市武汉则是另外一种情况,有中介透露,尽管微博被删,但在武汉房票资格查询系统的限购区域里也已经没有“武汉经开区”的选项,部分开发商也允许限购客户提交购房资料。事实上,作为武汉的新区,经开区房地产市场供应量较大,区域性的限购松绑,客观上有助于促进区域市场项目去库存,也有助于促进周边城市和区域市场情绪的调整,促进房地产市场活跃,走出市场底部。

  从短期来看,调控政策退出或纾困楼市,是当前楼市的主要政策基调,中央层面上,央行先是降低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接着又将LPR利率从4.6%降至4.45%,地方层面前期也已出台诸多放松政策,但因各地房地产市场冷热不均,调控成效也因城而异。从一些已推出松绑政策的城市如成都、郑州来看,市场反馈并不理想,观望情绪更加浓厚,所以,目前看,解除限购也不意味着就一定出现房价上涨,政策的效果还有待持续观察。后续各地应密切关注市场对于政策的吸收和反馈,防止一段时期内政策叠加的效果显现推动房价上涨,同时应防止政策过度宽松再次引发市场炒作,结合自身需求,提出更为精细化的措施。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