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5月LPR再降,80城房贷利率快速下调

2022-05-23 11:58:40来源:贝壳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5-23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2022年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为3.7%,与上月持平;5年期以上LPR为4.45%,较上月下降15个基点。贝壳研究院发布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数据:2022年5月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91%,二套利率为5.32%,分别较上月回落26个、13个基点,再创2019年以来新低;本月平均放款周期为29天,与上月持平。

  解读 

  对此,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做出如下解读:

  1.5月五年期以上LPR超预期下降15个基点,是货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精准扶持,代表决策层对稳房地产的实质态度和决心,这将大大提振市场信心。

  2.本次降息将对新增房贷客户、存量房贷客户进行全面的降成本。如以商贷额度300万、贷款3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LPR下降15个基点, 存量贷款客户每年房贷能省超过3000元;对于新贷款人群,考虑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可在LPR基础上下降20个基点,即与4月相比最大降息35个基点,每年房贷节省还款额度约7500元。

  3.从当前银行实际执行的主流房贷利率来看,5月的降息空间进一步扩大,且首套利率降低空间明显超过二套。其中,5月15日央行公布首套利率下限降低后,截至18日已有天津、青岛、济南、郑州、临沂、绵阳等11城执行的主流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4%,加大对首套住房的支持。103个重点城市中超过60城二套房贷利率在5.2%的水平。

  4.展望后市,本次五年期以上LPR下降至4.45%,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将调整为4.25%,二套房贷利率下限降为5.05%,后期银行对于首套、二套房贷均有更大的降息空间,用于支持住房需求,进一步带动市场交易增长,加快市场修复。稳地产将在稳增长中发挥更积极更重要的作用。

  附表 百城银行房贷利率简报

  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5月首二套房贷主流利率指数环比加速下行。5月主流利率平均值首套 4.91%,二套5.32%,环比分别回落26BP和13BP,较去年最高点分别回落83BP和68BP,再创2019年以来新低。

  5月银行放款周期环比持平,本月仍为29天,分城市来看,28城放款周期低于20天(4月为26城),其中长三角城市占12城。

1

  5月80城房贷主流利率下调,其中11城房贷利率已低至首套 4.4%,二套 5.2%的最低利率要求。

  5 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公布了《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提到,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受此政策影响,截至5月19日,已有天津、青岛、济南、郑州、临沂、绵阳等11城下调首套房贷利率至4.4%,总体来看,四川和山东省内城市利率调整速度较快。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郑州首套主流房贷利率为6.13%,二套主流利率6.37%,截至本月,首套利率下调幅度达173BP,二套利率下调幅度达117BP。此外,无锡、绵阳、眉山、新乡等地首套主流利率较去年高点也均下调超150BP。

2

  分城市群看,目前长江中游地区首套主流利率最高,平均5.06%;京津冀城市群首套主流利率最低,平均4.85%。长三角城市群平均签约放款周期最短,5月平均仅19天。

3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