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房企融资月报丨1月整体融资规模同比下降七成

2022-02-09 10:37:13来源:贝壳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2-0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点击下载报告:贝壳研究院2022年1月房企融资月报

 核心结论

  1) 2022年1月房企境内外发债48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0%,上年末积极金融政策,在发债执行层面尚未得到明显改善。

  2) 境内债仍以优质发债主体为主导,融资利率呈结构性下降,并购债年内初登场,或成全年新趋势。

  3) 市场信心尚未完全恢复,整体债市以一年内短债为主。

  4) 1月房企到期债务资金缺口570亿元,2022年房企又是偿债高峰年,结合销售市场下行,房企需寻求融资新突破。

  1、2022年首月房企债券发债规模同比下降七成,资本市场信心有待进一步恢复

  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2年1月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累计约48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0%。2021年年末,政府端积极释放金融利好信号,国内融资环境适度调节,但在执行层面发债规模尚未得到明显改善。结合上年房企风险的集中爆发,资本市场观望情绪犹在,风险出清尚未完全,市场信心未能全面修复。

  从月度情况来看,2022年1月发债规模保持上年四季度500亿上下的规模水平,环比下降7%。

1

  2、2022年开年房企债券融资仍以境内债为主,境外债延续低迷

  2022年1月境外债券规模占比30%,较2021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与2021年首月抢跑美元债市不同,2022年延续了境外债整体低迷趋势,维持低温,房企当前发债仍以境内债为主。

2

 3、票面利率:1月境内外融资成本结构性下降,并购债或将成为今年债市新趋势

  1月境内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为3.51%,较上月下降54个基点。境内融资利率下降主要受到发债主体结构性影响,48笔境内债券中41笔由国有企业发行。另,招商蛇口与建发房地产分别成功发行12.9亿元与10亿元并购债,并明确融资用途。这是对2021年末政策的积极响应,预计2022年会有更多的优质房企发行并购债。

  境外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8.63%,较上月大幅上涨263个基点。2022年首月境外债市并不活跃,发行主体除了碧桂园、绿城中国等头部房企外,还涉及部分存在负面舆情的房企,由此表现为境外债券利率分化进一步加剧,利率阔度从2.30%-13.50%。

3

 4、发行期限:资本市场信心不足,短债盛行,致1月境内外债券发行期限下降

  1月境内融资债券发行期限下降,境内债券融资发行平均期限为3.9年,较上月减少约1.1年,主要是一年内短期债券占比升高至29%,影响整体发债周期表现。

  1月境外券融资发行平均期限为1.4年,较上月减少约0.3年,1月新增10笔境外债中8笔为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券。

  发债周期减短对应市场信心不足的表现,境外债方面在资本市场信心修复前,主要以一年内的短期债务为主。

4

 5、到期债务:2022年首月房企到期债务存570亿元资金缺口,偿债压力加剧

  2022年1月境内外债券融资到期债务规模约1051亿元,较上月大幅增加79.4%,同比下降27.3%,到期债务净额570亿。2022年仍然是房企偿债的高峰之年,年内到期债券总额接近万亿,其中1月、3月、4月及7月到期债务规模超过千亿,根据当前月均发债500亿规模计算,房企偿债压力仍较大,结合销售市场下行表现,房企需要突破传统借新还旧的模式,寻求更多维的融资渠道和方式。

5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