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中国房企TOP30月报(2022年1月)

2022-02-08 10:51:59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2-08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中国房企TOP30月报》是由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依据CRIC、Wind等相关数据研发编撰而成,通过每月对TOP30房企投融资情况、销售排名、市值动态以及组织变革进行跟踪分析,以期对头部房企的动态趋势进行深入研判,旨在为企业发展提供借鉴启发,为行业发展提供参考。

  核心观点

  1月LPR迎来近21个月以来下调,全国住建工作会议强调“防风险、稳增长”。但1月全国楼市依旧下行,TOP30 房企销售金额同环比下降近四成。1月美元债迎偿债小高峰,偿债压力下多家房企评级被下调,优质项目并购成行业出清重要路径,多措并举加速落地进程。受供给偏低、销售乏力、宽松信贷政策有待传递等影响,1月房企投资金额在低位徘徊。TOP30市值延续上涨,国企表现优于民企,但民企分化较大,龙湖、滨江表现突出,龙湖智创分拆上市,头部物管企业竞争亦加剧。降本提效,区域整合,聚焦精简是组织变革的主题。

  【企业投资】

  第三轮集中土拍收官,房企投资低位徘徊

  近期融资环境边际放松,房企并购迎来政策支持,在资金端为促进房企良性循环带来积极信号,但投资信心的真正恢复有赖于销售数据的企稳,加上本月集中供地重点城市仅有郑州、宁波两城,供给环比明显减少,1月TOP30房企投资金额环比下降八成,也大幅低于2020年和2021年同期投资额。

  TOP30房企中12家拿地25幅,拿地面积316.7万方,环比下降75%;成交金额231.9亿元,环比减少83%;成交楼板价为7321元/平,环比下降32%;溢价率维持在4.5%较低水平。保利以拿地面积108.6万方、成交总价87.2亿元位居规模房企投资力度之首,主要集中在在佛山、郑州、石家庄。

  继二轮降温后,郑州第三轮土拍持续降温,原计划集中出让的25宗土地,终止11宗,TOP 30房企(保利、碧桂园)均为底价拿地。宁波则逆势回温,受益于勾地政策的回归、出让金缴纳周期拉长、起拍价下调等规则调整,挂牌的38宗涉宅地均成功出让,甚至有5宗地块达到封顶价转入线下摇号,整体溢价率升至7.1%,成为三轮土拍溢价率最高的城市,TOP30拿地平均溢价率超11%,滨江、绿城、华润在宁波拿地。

1

2

  【企业融资】

  美元债迎偿债高峰,鼓励优质企业并购贷

  1月央行下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 其中,1年期LPR由3.8%下调至3.7%,5年期以上LPR由4.65%下调至4.6%,多地房贷利率跟随下调,意在有效激活合理住房的消费需求。月中,银保监会在2022 年工作会议中指出要持续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在宽松的信贷政策环境下,1月TOP30融资总量增加,但呈现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其中流动性偏弱民企面临更大的偿债资金困境,因此如何顺利处置出险房企的资产,对于行业风险的有效化解至关重要。1月国家对于项目并购的路径指引也更加明确,并对并购贷款和债券发行上给予更多优惠政策,如针对出险企业项目的承债式收购,相关并购贷款不再计入“三条红线”相关指标等,在优惠政策的指引下,招商蛇口也顺利完成房地产行业首笔并购票据注册。

  1月TOP30房企合计融资规模254.6亿,同比下降59.4%,环比上升51.2%。其中,新增股权融资规模36.8亿元人民币,较上月环比上升93.7%,仅融创一家参与配股募资;2021年以来,TOP30中已有多家公司参与过配股发行,但民营房企参与数量明显下降,如旭辉(2021.11)、佳兆业(2021.5)、新城、龙光(2021.12)、世茂(2021.12)、融创(2021.11)、建发(2021.6)、奥园(2021.12)。新增债券融资规模217.8亿元,同比下降65.3%,环比上升45.7%,较去年同期下滑明显,主因系美元债发行规模同比骤减,新增规模仅57.0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同比下滑85.3%。作为传统发债高峰月,TOP30房企境内外发债规模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下降,美元债信用危机事件对一般民企的再融资形成较大冲击,海外融资渠道修复缓慢。

3

  1月TOP30房企加权发债成本为3.59%,较上月下降1.03pct,主因系1月发债主体多属融资成本较低的国企、优质民企。其中美元债融资成本仅3.77%,较上月下降3.6pct,境内债融资成本3.48%,较上月下降0.5pct。

4

  1月TOP30中9家房企参与新债发行,较上月减少3家,上月参与发债的民企——碧桂园、龙湖、滨江本月持续发债,且合计融资规模较上月环比提升171%。国企发债规模占比有所降低,由上月的70.8%下降至 50.1%,且部分资金为收并购所用。有流动性压力的民企仍处于融资劣势,本月无新增发债,借新偿旧已成为过去时,而现阶段解决流动性的方法主要依赖债务置换/展期、资产处置等,如1月15日,富力地产的一笔本金总额为7.25亿美元的高级无抵押票据成功展期半年;祥生通过要约交换将一笔规模2.92亿元美元债成功延长至2023年1月17日;荣盛发展将金额分别为2.92亿(票面利率8%)和4.87亿(票面利率8.95%)美元债置换为2023年和2024到期的新票据;世茂集团就两笔合计金额11.65亿元的境内ABS成功获得展期。

5

  1月TOP30房企偿债规模360.8亿元,同比上升14.5%,环比上升97.9%。共有19家房企参与债券偿还,较上月新增4家,其中奥园、旭辉、碧桂园、荣盛、龙光、中梁、阳光城、正荣8家涉及美元债偿还。叠加美元债偿债高峰、融资收紧、销售下行预期,部分房企如融创、奥园、雅居乐、祥生、融信、富力、世茂评级被标普/穆迪/惠誉不同程度下调,19日奥园宣布实质性违约,保留有限现金资源以待债务重组。房企自救能力凸显,除联营项目处置、优质地块项目处置外,1月房企多元化业务处置范围由物业管理拓展至康养服务,如新城控股转让旗下新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20%予海南恒崧,祥生以3.37亿元出售向日葵健康23.8095%股权予天成宏伟置业。

6

  【销售排名】

  1月黯淡开局,销售同环比下降近四成

  受春节假期较早的影响及市场下行压力,2022年1月房地产市场开局黯淡。29个重点监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7%,同比跌幅扩至46%。百强房企1月销售额同比下跌40.8%。TOP30 房企实现销售额3954.7亿元,同比下降34%,环比下降42%,明显弱于2021年同期及月均水平,也低于2019年1月水平。2月受春节假期供应缩量的影响,且三四线返乡置业或弱于往年,房企整体业绩增长面临较大压力。

  从增速看,仅滨江、华发、仁恒、中铁建同比增长,其他房企均为下降。对比2021年1月排名,上升最快的是滨江(上升18位)、仁恒(上升17位)、中铁建(上升20位),世茂、阳光城、融信排名下降最为明显。

7

  【市值表现】

  TOP30整体市值延续上涨,民企经营分化加剧 

  1月TOP30房企市值整体延续上升趋势,市值总额较月初上涨7.4%。具体来看,1月市值整体呈波动上升,期间经历两轮较为明显的上涨:1)月初银行证实针对出险房企的优质项目并购不计入“三道红线”,TOP30房企市值首次普涨;2)17日5年期LPR利率时隔20个月首次下调,TOP30房企市值整体再次上涨,月末略有回落。随着市值提升,1月中国铁建入围千亿级市值房企梯队,龙湖跃居TOP30房企市值排名首位。TOP30房企中国企市值涨幅整体大于民企,但民营房企分化明显。一些优质民企,如滨江、龙湖1月再获新增融资,流动性步入良性,月度市值涨幅超26%,处于TOP30前两位;另外一些项目运营能力强、土地储备优的民企在并购政策支持下,流动性预期回归理性,市值也取得较大提升,如新城、佳兆业、世茂等;还有少数民企持续深陷流动性危机,市值不增反降。

8

  1月TOP30房企市值管理行为以分拆物业上市、增厚现金流相关的配股募资、提振信心相关的增持回购为主。(1)龙湖智创计划分拆上市: 1月7日,龙湖发布公告称建议分拆龙湖智创于港股上市,该平台汇聚了龙湖集团智慧服务、商业运营两个航道的核心竞争力,是少数物业+商管联合上市的品牌。目前以龙湖智创生活、碧桂园服务、万物云为代表的头部集中化加速,又恰逢一些优质物业项目被低估并购的关键期,此时分拆上市可为收购扩张集聚资金实力,加速规模化发展进程。在公司原有的规模、运营、科技优势下,本次分拆上市受到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公告前后公司市值均出现正增长,龙湖集团当月市值涨幅也位列TOP30之首;(2)融创配股增发:1月13日融创发布公告称将以15.3%折价配售4.52亿股,合计募资约44.84亿元HKD,其中一半用于归还借款。去年11月融创曾以10.9%的折让价配售3.35亿股,此次配股折价力度更大、配售股份数更多,频繁折价配股引发外界对公司流动性的担忧,宣布公告当日市值跌幅超22%;(3)增持回购:1月保利、中南、佳兆业均参与高管/股东参与增持,从增持金额看,中南建设力度最大,在增持公告前后一周内市值反馈也最为明显;相较于增持股份,龙光集团选择回购股份以向市场表明公司现金流稳定讯息,继上月配股发行后,龙光市值一路下跌,龙光对此陆续进行了7次股票回购,1月回购力度加码,两次合计回购400万股,同时还积极回购了2000万美元票据,多家机构对此解读为利好,并给予其买入评级,公司市值在一周内涨幅超10%。 (4)业绩预告:TOP30中绿地、保利、阳光城、中南、荣盛陆续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快报,除保利外,其余几家净利润同比均出现较大下滑,阳光城预计亏损45-58亿元,中南建设、荣盛发展净利润下滑约70%-98%。

9

  【组织变革】

  降本提效,区域整合,聚焦精简是变革的主题

  2021年以来房企新一轮的组织变革成为常规事件。2022年开年之初,TOP30房企中碧桂园、世茂、保利、中梁均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其中,碧桂园为适应行业变革和外部市场环境,通过合并强区周边区域,将原有106个区域公司缩减至65个,此轮调整以推进区域合理布局、确保区域规模适度、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通过有序推进跨区域整合,提升区域集中度和资源使用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是2020年10月开启的“极简”行动的收官动作。1月5日,世茂宣布进行新一轮架构调整,一是集团职能部门的整合、集团定位的变化,即集团定位强控投资、直管审计和采购;二是区域和地区公司职能的转变,由11个职能部门收缩为7个;三是区域范围的变化,撤销浙江区域公司、升级华东地区公司、重新划分沪苏区域公司等。

  在人事变动方面,万科继2021年年末密集调整后,总裁祝九胜将兼任长租公寓BU首席合伙人,直管长租公寓业务,至此长租公寓BU成为万科唯一由总裁直接管辖的事业部,体现了2021年年中以来万科全面加速向“开发经营服务并重”转型发展,以及长租公寓业务在经营性业务中的重要度。

10

  数据说明

  企业融资中的TOP30按克而瑞2020年全年全口径销售额统计,其他部分TOP30房企按克而瑞2022年累计至当月全口径销售额榜单统计。本月报于次月第一周发布,由于数据整理分析需要时间,数据统计截至时间为当月22-25日左右。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