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中国房企TOP30月报(2021年12月)

2022-01-05 11:33:3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1-05
  • 报告类型:月度排行榜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核心观点: 

  ➢ 12月央行降准0.5%,中央经济会议首提房地产业良性循环,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明确房地产是支柱产业,房地产政策底已现。年末房企业绩冲刺,12月TOP30房企销售额环比增长22.1%,但2021年全年销售额同比下降2%,仅有5家房企完成全年目标。在17城第三轮集中土拍供给增加、规则调整、融资放松的情况下,房企投资略有回暖。多项融资政策利好驱动下,12月TOP30发债房企参与数明显增加,融资主体逐步由国企过渡至优质民企,融资渠道逐步由境内债拓展至美元债。优质民企本月市值涨幅最大,TOP30资本市场行为围绕增厚现金流和提振股东信心展开,如引入战投、增发配售、高管增持、股份回购等。

  一、企业投资:17个重点城市进行第三轮集中土拍,投资回暖

  本月上海、杭州、重庆、南京等17个重点城市进行了第三轮集中土拍。在供给增加、融资政策边际放松的情况下,房企投资回暖。本月TOP30房企中16家拿地74幅,整体环比量价齐升。拿地面积1027.4万方,环比增长175%;成交金额1285亿元,环比增长436%;成交楼板价为12508元/平,环比增长95%;溢价率企稳回升至5.15%。

  最先受益融资政策边际放松的稳健型房企如建发、保利、招商、华润、龙湖、金茂本月拿地规模明显增加,拿地面积大多超过100万方,投资总价大多超过150亿元。如建发拿地幅数最多,主要在成都拿了4宗地,成交总价超过77亿元,在长沙和厦门各拿地2宗,两地成交总价合计超50亿元,另外在上海、福州、南宁、泉州各拿地1宗。

  相比第二轮集中土拍,上海和杭州第三轮土拍热度回温。上海在精准调控下,热度相对平稳,地块盈利空间上升,第三轮土拍平均溢价率在4-5%,未出现流拍,优质土地持续吸引房企积极参拍,7宗地块进入一次性报价环节,2宗地有超过6家参拍,采用竞价招标方式出让。招商本轮竞得3宗地块,最热门的外高桥森兰板块宅地由招商以9.4%的溢价率获得。杭州第三轮没有地块流拍。起拍价下调、新房限价上调、恢复勾地制度、溢价率上限下调等规则让利润空间明显增大,七成地块封顶摇号。华润、滨江、绿城、龙湖在杭州积极补仓。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国房企TOP30月报(2021年12月)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