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1月份预计百城住宅成交同比跌4成

严跃进2022-02-07 16:40:28来源: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2-0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易居研究院]1月份预计百城住宅成交同比跌4成

  研究背景

  加强房地产市场数据监测和分析,是掌握行情、预警风险、促进市场良性循环发展的基础工作。而在房地产市场行情的监测中,成交量的监测更为重要。近期房贷等政策逐渐宽松的情况下,各地住宅市场交易行情如何?《百城住宅成交监测报告》对全国重点城市1月份日度数据进行监测,以期更及时地预判行情。相关结论供政府部门、营销与投资部门等参考。

  百城成交情况

  今年1月1日-23日,全国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757万平方米。对比2021年12月1日-23日,下跌20%。对比2021年1月1日-23日,下跌44%。据此推算,今年1月份全国百城新房交易行情较为疲软,预计全月环比下跌约2成,同比下跌约4成。需要说明的是,同比下跌幅度之所以这么大,和2021年同期的基期值较高有关。去年1月份全国各地房屋销售行情其实还不错,所以使得今年1月份的同比跌幅较大。

  城市分类方面,三类城市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现象。环比增速看,1月1日-23日期间,一、二、三四线城市分别下跌了12%、27%和13%。同比增速看,一、二、三四线城市分别下跌了28%、46%和45%。另外本报告从百城名单中,选取了中西部所有三四线城市数据,共26个城市。统计显示,今年1月1日-23日,这26个城市成交环比下跌12%,同比下跌42%。此类数据说明,此类三四线城市行情略强于东部沿海的三四线城市,但从跌幅看,返乡置业需求的释放情况并不好。

1


  重点省份成交情况

  我们对全国重点省份新建商品住宅交易行情进行统计,分别包括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四川等六省。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所指的省份数据,其实是各省纳入百城监测名单的城市加总数据。数据显示,四川省(包括成都、南充、德阳和资阳四个城市)今年1月1日-23日成交环比增速为5%,同比增速为-11%。对比其他五个省份,四川住宅交易行情明显较好。而浙江省(包括15个城市)的压力较大,环比增速为-27%,同比增速为-64%。其他省份如山东、江苏、福建和广东,均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态势。


2


  市场预判

  总体上,1月份全国百城住宅成交行情并不好,这说明当前各城市依然处于降温通道之中,交易行情回暖依然面临阻力和压力。虽然近期信贷等政策总体处于放松,但要传导到购房领域,依然存在时滞。对1月份住房交易数据进行提前预判和分析,有助于及时掌握市场行情,对于房企营销等部门也有较大的启发。

  当然后续市场行情并不悲观。中央明确,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预计两会前后各类宽松的政策会陆续出台,包括信贷政策的调整、购房补贴的落实、改善型购房需求的鼓励等。此类政策将逐渐缓解市场下行的压力,促进交易行情的活跃,住宅交易指标也有由负转正的可能。

  数据说明:

  1、本报告统计的百城,分别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哈尔滨、长春、大连、济南、青岛、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合肥、福州、厦门、长沙、成都、贵阳、南宁、昆明、西安、兰州、西宁、呼和浩特、拉萨;吉林、延边、阜新、东营、烟台、日照、威海、淄博、菏泽、徐州、无锡、连云港、泰州、镇江、盐城、淮安、昆山、张家港、常熟、江阴、启东、太仓、宜兴、金华、湖州、绍兴、温州、嘉兴、舟山、衢州、义乌、海宁、德清、桐乡、嵊州、桐庐、漳州、泉州、晋江、东莞、佛山、惠州、中山、汕头、珠海、肇庆、韶关、清远、池州、淮北、淮南、六安、铜陵、芜湖、安庆、南充、德阳、资阳、岳阳、衡阳、阳泉、运城、许昌、驻马店、平顶山、咸宁、九江、毕节、安顺、六盘水、渭南、宝鸡、平凉、嘉峪关。

  2、部分城市日度数据存在缺失,在统计中进行了估算和处理。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