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2021年12月40城土地市场月报

2022-01-11 11:33:0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1-11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2021年40城地市整体降温,第三批土拍冷淡收场

上海与杭州土地出让金皆超3000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2月31日发布了《2021年12月40城土地市场月报》。报告核心观点如下,2021年40城地市成交量大幅下滑,创2016年以来最大降幅。2021年全年,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5437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4.6%,创2016年以来最大降幅。2021年2月22个试点城市推出两集中土拍政策,重庆、杭州、上海等部分城市第一批供地土拍火爆,但下半年以来,受房企因融资困难、房屋销售走弱等因素影响,第二批集中土拍热度急转直下,冷意一直延续至年末,第三批土拍房企拿地信心仍未恢复。2021年40城地市溢价率全年10%,创近十年新低。12月,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为2.6%,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3.9个百分点和10.6个百分点。2021年前三季度土地溢价率维持在8%左右,四季度土地溢价率不断下降,全年溢价率10.0%,创近十年新低。这其中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8月11日,自然资源部对部分集中供地试点城市的作出新的部署,规定单宗地块溢价率不得超过15%;另一方面是楼市下半年以来降温明显,房企融资困难,土地市场出现了央企和国企托底现象,多宗地块底价成交。预计明年地市将会继续降温。今年下半年以来,楼市地市进入下降通道,预计明年商品房销售市场继续低迷,虽然明年货币政策将会有一定的放松,但房企经营困难仍难以有效缓解,销售端的压力传导至投资端,房企拿地信心仍难恢复,“三道红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将继续实施,预计明年土地成交面积将会继续下降,但跌幅会有所收窄;土地成交均价涨幅回落;溢价率保持历史低位,地市将会继续降温。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2021年12月40城土地市场月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