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中国房企TOP30月报(2021年9月)

2021-10-11 14:59:2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10-11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核心观点: 

   9 月房地产政策面持续偏紧,杭州、西安、东莞等被约谈城市针对性密集发布政策,更多城市推出二手房指导价,土拍规则细化。过半重点城市完成第二轮集中供地出让,土地市场降温明显。TOP30 房企投资环比回升,但总体位于低位。金九成色不足,房地产市场显著降温,TOP30 房企单月销售业绩环比下降 8%,同比下降 35%,累计业绩同比增幅继续缩小至 12%。央行三季度例会罕见提及房地产,明确“两个维护”平稳市场预期。TOP30 房企单月偿债规模创 2020 年以来新高,美元债发行回归合理阈值。TOP30 市值表现 A 股优于港股,优质国企涨幅最大,多家港股上市房企增持回购以提振信心。

 一、企业投资:投资力度环比上行,但仍处于低位 

  在土地供应环比提升及投销比限制的影响下,TOP30 房企 9 月拿地量价环比上行,但总体仍处于低位。本月有 22 家房企在全国公开市场拿地 115 幅,合计建面 974.6 万方,拿地面积环比提升 36%;楼板价 8121 元/平,环比上升 34%;成交总价791.5 亿元,环比增长 83%;溢价率仅 4%,下降至 2020 年以来的最低点。

  从房企的角度看,本月中海、龙湖、绿城的拿地面积和总价排在前列,拿地建面均超过 100 万方,中海投资额超过 180 亿元,龙湖、绿城、保利投资额 100亿元左右。另外,今年拿地大户碧桂园、保利本月拿地面积也在 100 万方左右。触及红线的房企大都暂停了新增土储。

  本月福州、青岛、济南、天津、成都、苏州、沈阳完成二轮集中土拍,这些城市成为本月 TOP30 房企拿地的重点对象,青岛、天津、常州、贵阳、温州的拿地建面为 top5;天津、常州、青岛、温州、沈阳的成交总价位居前 5。截至 9 月,第二批集中供地进程过半,由于土拍规则调整,第二次集中供地过程中,各地土拍遇冷,多城土地延期出让或重新挂牌,譬如深圳、杭州、青岛均停止挂牌之后重新挂牌,福州、济南、沈阳、苏州和天津等城市均延期出让。截止 9 月 17 日,已经相继有长春、福州、天津、青岛、济南、成都、苏州、沈阳等 8 个城市在第二轮集中土拍前临时中止出让,总数量高达 91 宗,占这些城市第二轮集中供地总幅数的 22%。其中沈阳中止出让宅地最多,高达 22 宗,占其第二轮集中供应总量的比重高达 50%。

  万科、保利、金茂等 8 家房企在青岛拿地,是本月拿地房企数最多的城市。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中国房企TOP30月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