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2021年8月全国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

2021-09-07 14:35:3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9-07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调控不断加码

40城新房成交量连续大降三个月,三四线加速降温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9月6日发布《2021年8月全国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该报告显示:调控不断加码,40城新房成交量连续大降三个月,三四线城市加速降温。

  2021年8月,易居研究院监测的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3.6%,同比大降31.0%。自5月年内首次同比增速转负以来,已连降3个月。今年上半年在中央多次强调“房住不炒”的大基调下,全国调控频繁。在当前严厉的调控背景下,预计40城和全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年初累计同比增速都将继续回落。

  新房成交年初累计同比增速排名靠前城市的主要为南部沿海一线城市和部分强二线城市,排名靠后的主要为中西部三线城市。厦门前8个月新房累计同比增速为115.3%,居40城之首。韶关、南宁连续5个月最冷,前8个月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31.3%和-27.4%。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潘竑羽表示,一二线城市市场弹性大,对调控政策更为敏感。今年前2个月一线城市累计同比增速冲高幅度最大,所以现在降温状态下反弹最明显,回落速度最快;三线城市冲高幅度最小,目前前8个月累计同比增速已回落至0轴附近;二线城市的同比增速则介于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之间。近几个月调控政策对楼市影响越发明显,从政策出台到市场变化的时间正在缩短。预计未来几个月,调控对新房成交的影响将持续“发酵”,新房成交量将继续回落。

  报告正文如下:

  一、40城新房成交已连续3个月下降

  2021年8月,易居研究院监测的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324.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3.6%,同比大跌31.0%。自5月年内首次同比增速转负以来,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已连续3个月同比下降。

  为了避免单月数据异动带来的干扰,本报告采用近6个月新建商品住宅移动平均同比增速来进一步分析。从整体走势来看,该曲线具有明显的周期性。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成交增速曲线在历史较低值附近震荡,7月开始上行。受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影响,新建商品住宅移动平均同比增速在2021年5月见顶,其后持续回落。前8个月同比增速为4.4%,相比前7个月收窄18.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快速回落趋势。主要原因是去年6月疫情逐渐稳定后同期成交基数随之回升,同时随着今年上半年调控不断加强,新建商品住宅市场降温显著。

  预计未来几个月该曲线还将继续下行,下个月大概率将击穿零轴,即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近6个月移动平均同比增速将由正转负。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2021年8月全国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