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70城新房成交报告

2022-07-27 14:14:4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7-27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7月前20日楼市交易监测:环比增长6%

  一、成交面积

  7月前20日,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406万平方米,环比6月前20日增长6%,同比去年7月前20日下降31%。7月前20日数据呈现“环比小增、同比下降但降速收窄”的良好态势,充分说明房地产市场有向好发展的动力和基础。但由于此类交易量的绝对规模还是偏低的,所以楼市状况依然是虚弱的,下半年要继续在提振交易行情方面做努力。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本报告的70个城市,和国家统计局定期发布的“70城房价指数”所指的城市并非相同。

2

  环比数据的改善,客观上对同比降速指标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从同比降速数据看,今年7月1-20日全国70城新房成交同比下降31%,相比6月1-20日同比降速数据收窄了4个百分点。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去年下半年基数比较低,所以同比降速收窄的动作会相对容易。换句话说,不能单纯因为同比降速收窄,就认为楼市复苏节奏在加快。至少从近期的房地产外部环境和预期看,要注意到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对楼市复苏过程产生了干扰。

2

  二、城市分类

  本部分将70个城市分为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分别为21个和49个。7月1-20日,21个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817万平方米,环比增速为5%,同比增速为-27%。49个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589万平方米,环比增速为6%,同比增速为-36%。两类城市相比6月份数据,均呈现了“环比小增、同比降速收窄”的良好态势,复苏步调基本一致。但差异点是,一二线城市同比收窄的速度要快一点,而三四线城市很微弱。这也说明,7月上中旬市场的拉动,动力更多源于一二线城市。

2

  三、城市排序

  1、一二线城市

  在统计的21个二线城市中,11个城市出现环比正增长,剩下的10个城市则出现下降。本部分选取成交环比增速最快和最慢的各10个城市,并列表进行分析。具体城市看,西安、上海和合肥属于7月份成交行情较好的城市,和政策放宽、积压的需求释放、6月份数据偏低等因素有关。此类城市交易的绝对规模大,客观上对二线城市整体交易行情产生积极影响。反过来看,兰州、青岛和北京等城市出现了环比较大的降速。其中青岛此前6月份密集网签,数据偏高,现在7月份自然容易回落。一些重点城市如南京、苏州、广州等,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环比下降,说明一些城市复苏面临较大的压力。

2

  2、三四线城市

  从统计情况看,在49个城市中,有28个出现了环比正增长现象,剩下的21个城市则出现了下降。我们选取了成交数据环比增速最快和最慢的各10个城市,并列表进行分析。具体城市方面,东莞、绍兴等重点城市交易较好,相比6月份有环比拉升。其中东莞在7月4日发布了《关于加强分类指导优化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此次政策取消了东莞郊区市场的限购内容,客观上有助于促进交易行情的拉升。另外从下降速度较快的城市看,即便是长三角的无锡、昆山和张家港等城市,也出现了环比下降的态势,说明部分城市交易行情的拉升存在不确定性或各种阻力。

2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