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峰:品牌房企应自觉践行高质量发展

2018-09-18 14:52:29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刘志峰会长在“2018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发展高峰论坛暨房企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会”上致辞

4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刘志峰

  刘志峰:各位来宾和企业界、新闻界的新老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研究院,在浙江杭州举办“2018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既是对一年一度房地产企业品牌建设的盛大检阅,也是对房地产行业推进高质量发展、向群众提供高质量产品的有力动员。我谨代表主办方,对参加活动的所有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上榜的品牌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关心支持品牌研究测评的各界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品牌企业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今天,我们之所以将品牌测评活动安排在杭州,是因为浙江在品牌打造方面成绩突出。去年浙江省商标有效注册量、商标品牌发展综合实力均名列全国第二,品牌指导站拥有量700多家,创建了611个全国驰名商标和3600多个浙江省著名商标,以占比不到全省企业总量千分之四的品牌企业,肩负起浙江近16%的社会产出,涌现出吉利汽车、雅戈尔服饰、农夫山泉等闻名中外的品牌,浙江房企也再度崛起,在品牌创新、品牌输岀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积累了不少经验。今天的论坛,他们中的代表也将与大家交流。

  从测评的总体成果看,包括500强房企在内的品牌房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推进转型升级,大力开展技术创新,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注重发挥品牌价值和做强做优做精,体现了以下特点:

  一、品牌房企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2017年,品牌房企20强的销售额4.2万亿元,同比增长54%,远高于全国商品房销售13.67%的同比增速,占据绝对领先优势。

  二、品牌房企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今年前8个月,前10强房企的累计销售额接近2.6万亿,占百强房企销售额的42.3%,品牌房企以其高知名度、美誉度及消费者的忠诚度抢占市场份额,同时在融资、拿地和资源整合、兼并重组等方面具有更多优势。

  三、品牌房企的区域辐射进一步增强。房地产是区域性很强的业务。品牌房企在拓展一二线城市的同时,进一步向三四线城市辐射。品牌房企在一些中小城市的平均溢价达25%以上。今年房地产企业在一些中小城市之所以取得较好业绩,与一些大型优质企业的品牌辐射及拓展有很大关系。

  四、品牌房企的发展结构进一步优化。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如万科完成了事业发展中心、管理中心、支持中心的组织架构改革,撤并了过去的层级管理,提高效率效能;恒大在大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向中科院投资16.5亿元,支持科技创新;中海长期以来打造物业品牌,深受消费者欢迎;浙江蓝城体量虽然不大,但在特色小镇方面展开深入的品牌研究,依靠品牌输出获得了一些城市项目;参与百年住宅建设的一些房企,其品牌溢价、市场知名度、消费者的忠诚度也有所提高。

  五、品牌房企的国际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在今年公布的世界500强中,有5家中国房地产企业上榜。其中,恒大集团位列第230名,绿地控股位列第252名,保利集团位列第312名,万科集团位列第332名;碧桂园位列第353名。虽然规模大并不能完全代表质量优,但房地产品牌企业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

  但也要看到,我们在品牌、人才、文化、商业模式等方面,特别是创新力、标准话语权、社会认可度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房企的品牌意识有待增强,商标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有待完善,对品牌的研究投入有待增加,尤其是品牌房企必须站在高质量发展的前沿,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以下三方面有所建树:

  首先,品牌房企要带头向群众提供高质量产品。

  推动房地产高质量发展,既是经济社会的需要,也是房地产业适应新变化的需要,更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而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要向老百姓提供高质量产品。怎么提供高质量产品?

  一是要推进绿色健康住房的发展,加快发展百年住宅、健康住宅、绿色住区。二是要依靠数字化改善和优化生产,强化住宅开发的品质管理。三是要依靠工业化提高精度,根治住宅的质量通病,补好住宅的短板。四是要依靠信息化、智能化做好服务,将家政养老、社区医疗、居家看护等资源接入家庭,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五是要注重住房全寿命的资源能源节约和全方位服务,从儿童到青年,从中年到老年,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里不同人生阶段的居家生活,同时加强标准化建设,使住房全寿命周期都能按标准建设管理。六是房地产企业要与建材和部品企业合作,使用绿色环保建材,让群众的住房更绿色、更健康。

  其次,品牌房企要带头推动企业改革,提高效率效能。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当今世界,谁不愿改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市场所淘汰。品牌房企是改革的标杆、创新的示范,要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围绕研发设计、施工建造、产品营销、质量提升、标准引领、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综合发力,促进企业形成“品牌创响、技术创新、品质创优、融合创智、绿色创先”的氛围;要发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一边加快创新,一边打造精品;要推动企业制度改革,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特别要在人才选拔培养上下功夫,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激励机制,全面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第三,品牌房企要带头促进信用建设。

  房地产企业尤其是品牌房企,要自觉倡导“守契约、讲诚信”的经营理念,以品牌保障信用建设,以信用促进品牌打造,形成品牌建设与信用建设的双向联动。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和信用建设,先后发布了多个开展品牌建设的指导性文件,以及开展信用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纲要,国家有关部门也要求在房地产行业开展失信联合惩戒。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在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委托下,起草了《加强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房地产开发行业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网站也在筹建当中。信用平台、信用网站的建立,对企业打造品牌是有利的。

  各位来宾和朋友们:房地产品牌测评将是未来房地产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体检”,目的就是为了推动企业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持续健康发展,让我们共同努力,自觉践行有质量的增长,为营造美好居住生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