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转型中

原创亚晨 2024-03-18 13:14:5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显示,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842亿元,同比下降9.0%;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13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5%。新建商品房销售额10566亿元,下降29.3%。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因城施策,优化房地产调控,推动降低房贷成本,积极推进保交楼工作,这些政策的实施,对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综合相关领域的数据看,房地产市场目前仍然还是处于调整转型中。下一步要落实好全国“两会”对房地产作出的明确部署,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降幅有所收窄

  具体来看,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同比降幅有所收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842亿元,同比下降9.0%;其中,住宅投资8823亿元,下降9.7%。

1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指标呈现低开态势,但总体风险可控,有两个积极信号:一是,开发投资额同比跌幅有所收窄,也意味着去年开发投资萎缩的状态有所遏制,是供给端企稳的积极信号;二是,房企竞争结构持续调整,目前有能力进行开发投资的企业,是更健康、财务能力更强的企业。同时在融资协调机制等支持下,开发投资动力有增强的可能。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有所改善,主要由于土地购置的带动。开年不少城市推出优质地块,如杭州、北京土拍市场热度升温,全国300城溢价率上升。但开发投资额连续21个月下滑,目前仍处于历史低位。随着近期央行下调LPR以及两会对房地产市场的支持,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将进入一个新台阶,3月市场进入小阳春旺季,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将会继续改善。

  从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新开工和竣工面积看,今年房企开工动作明显不如去年。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669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0%。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66636万平方米,下降11.4%。房屋新开工面积9429万平方米,下降29.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6796万平方米,下降30.6%。房屋竣工面积10395万平方米,下降20.2%。其中,住宅竣工面积7694万平方米,下降20.2%。

  严跃进表示,当前房企工作重心在于房屋销售和去库存,所以新开工数据跌幅扩大也属正常,这也与最近几年购地数据下行有直接关系。另一方面,对于竣工数据出现下降也不需要担心。去年是竣工关键年,数据拉升较快,有很多项目实现了保交楼。所以今年前两月数据波动也是正常。实际上各地竣工情况较为乐观,尤其是融资协调机制下,资金直达项目的机制已经有效推进各地项目陆续交付和按时交付。

  从资金方面看,受销售下滑影响,房地产到位资金迎来较大降幅。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6193亿元,同比下降24.1%。其中,国内贷款3144亿元,下降10.3%;利用外资5亿元,增长7.4%;自筹资金5374亿元,下降15.2%;定金及预收款4630亿元,下降34.8%;个人按揭贷款2214亿元,下降36.6%。

  王小嫱指出,1-2月利用外资、自筹资金累计降幅迎来较大改善,国内贷款累计降幅稳定。开年在央行频频表态支持房地产市场合理融资需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建立,市场融资环境改善。但整体来看,在销售端的拖累下,行业到位资金下滑,预计3月在销售端改善下行业到位资金降幅将收窄至13%。

  新房销售市场迎来较大降幅

  新建商品房销售方面,受2023年成交基数较高因素影响,新房销售市场迎来较大降幅,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均创下2020年以来新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13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4.8%。新建商品房销售额10566亿元,下降29.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2.7%。

  在王小嫱看来,开年新房市场表现低迷在预期之内。一方面,今年1-2月新房供应规模维持历史低位;另一方面,二手房继续分流新房需求,新房市场面临交付风险,二手房市场房源充足,业主以价换量,且二手房周边普遍配套更为成熟,因此开年仍维持二手房成交表现好于新房的趋势。随着“金三银四”销售旺季来临,市场成交将会迎来上升局面,但难以超越去年的成交水平。

  严跃进认为,从实际反馈来看,购房交易市场开始有企稳迹象。一是,各地对于房价的认识更加充分,愿意进一步以价换量,以提振销售数据。二是,各类利好政策持续释放,已经开始在看房量和交易量上得到体现。三是,一些大户型的市场交易情况不错,说明改善型居住需求也在积极释放。

  此外,在库存方面,连续四个月保持上升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59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9%。其中,住宅待售面积40500万平方米,增长23.8%。

  政策落实将有助于市场平稳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易居研究院认为,整体来看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一方面,虽然各类指标为负值,但恰说明市场经历了一次持续的深度调整。宏观经济和房地产市场向好发展的大环境下,此类数据恰是构筑了底部,对于更好明确新一轮市场发展的起点有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从3月份各地反馈情况看,市场正处于复苏的较好阶段,房地产市场参与主体要意识到市场向好的大环境,把既有的各类政策利用好消化好,真正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那么,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未来还需要哪些政策来提振房地产行业?

  对此,刘爱华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对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适应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供给,完善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满足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和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将会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