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厦奖简报2015年第2期:把“广厦奖”推上新水平

2015-01-19 17:27:3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把“广厦奖”推上新水平在2015—2016年度“广厦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刘志峰

  2014年12月4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1年8月,我们在宁夏召开了“广厦奖”工作会议,总结交流了前四届“广厦奖”评选工作的经验。宁夏工作会议对这几年“广厦奖”活动的开展产生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当前房地产形势发生了新变化、面临新任务,召开这次工作会议的目的,是对宁夏工作会议以来“广厦奖”评选工作的一次全面总结,同时讨论修改“广厦奖”管理办法及评价标准,部署2015—2016年“广厦奖”评选工作,探讨如何更加扎实地做好“广厦奖”评选工作,推进住宅建设和房地产项目上水平。下午,我们还要召开经验交流会,明天要给获奖单位颁奖,会议内容很多,希望大家集中精力,集思广益,把会议开成继宁夏工作会议后的又一次思想统一会、工作指导会、经验交流会,为下一步“广厦奖”的评选工作奠定基础。下面,我先谈几点意见,供大家下午讨论交流时参考。

  一、要用新眼光看待“广厦奖”评选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我在宁夏工作会议上,对开展“广厦奖”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讲了很多,但时隔3年,“广厦奖”活动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没有新的认识和相适应的工作机制、评选标准,这项工作就无法发挥更好的作用,同志们在开展工作时,也难以理直气壮地说出它的好处,特别是针对当前社会对一些奖项产生议论时,我们更应该对这项工作有一个统一的认识。

  首先,设立和开展“广厦奖”评选活动,是提高我国人居综合水平,满足群众对住房质量更高追求的需要。我国住房的需求层次和居住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衣食住行里,“住”在老百姓心目中的位置越来越重。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老百姓对住房质量和品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人们更注重宜居、舒适、安全、健康和好的空气质量;更注重周边的学校、医院、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和公共交通等配套服务。人的容身之处,不仅仅是由钢筋混凝土堆砌起来的“壳”,还融入了文化内涵和精神享受,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广厦奖”的评选,从规划设计、项目施工、质量管理、后期服务四个阶段,强调要为老百姓盖寿命长、性能好、绿色低碳、可循环的好房子,是满足群众对住房品质追求的最佳实践途径,也是过硬的检验标准。实践证明,开展这项活动以来,特别是宁夏工作会议以来,我们通过争创“广厦奖”的活动,引导了广大开发企业更注重品质,更注重项目的内在和“软实力”,并通过“广厦奖”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了开发项目的含金量。获得“广厦奖”的开发企业也在争创过程中积累了经验,提高了水平。一方面,“广厦奖”的获奖项目促进了人居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获得这项荣誉也是对企业综合能力、质量信誉、品牌口碑的充分肯定。

  其次,设立和开展“广厦奖”评选活动,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要,是房地产业与现代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的需要。我国房地产业,论发展规模,全球第一,但大而不强;论发展速度,世界领先,但快而不优;论发展质量,进步明显,但仍远低于发达国家,资源能源消耗更比发达国家要高得多,特别是建造能耗高、资源浪费严重、建筑材料不循环利用、建筑垃圾产生率高,依赖大量劳动力,产业化、工业化、信息化水平较低。这是不可持续的。因此,通过“广厦奖”严格的评选标准,对项目进行选拔、认定,对促进住宅产业化,全面推广住宅全装修,应用绿色低碳技术、节能环保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和新部品技术,推动节能减排和循环利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三,设立和开展“广厦奖”评选活动,是改变房地产发展理念,转变房地产业发展方式的需要。我们要看到,住房需求和供给关系已经发生了变化。以往由供方垄断市场、有了房子不愁卖的时代已经过去,以往跑马圈地、依靠坐地升值快速开发的时代已经过去,房地产业由以量取胜,转向了以质取胜的竞争时代,市场也从“建什么住什么”转向了“住什么建什么”。我们要发挥“广厦奖”活动在行业的先进性、示范性作用,淘汰粗放落后的房地产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长期以来依靠投资拉动、资源投入、规模膨胀的粗放式模式,实现产业发展向依靠科技进步、资源集约利用、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全面提升房地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使广大开发企业用“广厦奖”标准建设好、管理好、服务好每一个项目,全面促进房地产业创新转型、优化升级。

  此外,通过开展“广厦奖”评选活动,还可以发挥中房协在社团改革中的职能作用,抑制社会上的乱评奖现象,用真李逵取代假李逵,促使房地产行业各类评奖活动得到进一步规范。我再强调一点,“广厦奖”能够在中央严格的清理整顿精神下保留下来,并成为唯一的房地产行业综合性大奖,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一荣誉,把它当作房地产质量和品质的一面镜子,维护好,保持好,发挥它的品牌作用,扩大它的社会影响力!

  二、要用新标准总结和检验宁夏工作会议以来的工作成果

  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大力支持下,在中房协与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的紧密合作下,在各地评选机构的认真配合下,在专家们的精心指导下,从2007年正式启动“广厦奖”评选活动到2012年,“广厦奖”已连续评了五届,共有340个项目获奖,其中2007年109个,2008年32个,2009年62个,2010年64个,2011—2012年度73个。明天的颁奖大会,我们要向93个获奖项目授予荣誉。其中,住宅类68个,包括1个限价房、1个农民住房、5个公租房、4个经济适用房项目,非住宅类项目25个。这些获奖项目不仅标准越来越高、性能功能越来越好,评定工作也越来越规范。

  我认为,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制度建设和信息化服务。宁夏工作会议以来,我们充实了“广厦奖”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力量,加强了对开展这项活动的指导工作,注重了申报项目的现场调研。今年上半年,“广厦奖”办公室分别赴山西、江苏、天津调研,与地方评选机构负责人、联络员开展座谈,针对地方在推荐项目中存在的问题,检查督促评选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同时,我们还分别邀请江苏、山东评选机构负责人到中房协面对面座谈,听取他们对改进宣传工作的意见建议。去年年底,我们还利用召开中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之际,向天津、河北、安徽、江西、河南、青海等17个省、市、自治区的评选机构提出了工作新要求。为提高申报效率,我们还开通了网上申报,指导企业填写电子资料,解答相关技术问题,对地方评选机构的申报、初审问题给予指导,从制度建设、信息化管理方面,确保了这项工作顺利推进。实践证明,长效制度和能效办事,基本保证了评选工作程序规范、流程优化。

  二是充分发挥了评选机构的重要作用。地方评选机构是开展“广厦奖”活动的有力支撑。宁夏工作会议以来,我们充实了各地评选活动负责人、专家组组长、联络员人选。在组织上保障了评选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以来,各地评选机构认真负责、主动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如内蒙古在12个城市、黑龙江在13个城市建立了市级联络员,占全国33个城市的76%;山东、内蒙古、上海评选机构共申报16个候选项目,占三个地方总申报项目的57%。各地评选机构还积极做好向社会公示的工作。截至11月28日,31家地方评选机构对全部获奖项目进行了公示,做到了项目无投诉,件件有反馈。其中,四川省在项目推荐之前,就在该省进行了公示;辽宁、山西、湖北回复及时认真。黑龙江省房协不仅组织评审,还实地考察了每个申报项目,体现了对评选活动认真负责的态度。明天,我们将表彰9个优秀评选机构,以表彰他们在机构建设、推荐质量、支持宣传工作、推动获奖项目示范推广、积极支持“广厦奖”基金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三是进一步发挥评审专家组指导作用。评选工作是一项权威性、严肃性很强的工作。各地专家小组在地方评选机构支持下,认真开展审,有效完成了申报项目的初审工作,其中山东、江苏还派出专家支持“广厦奖”专家组在北京的项目评选,对93个推荐项目进行了评审。18位专家分成住宅类、非住宅类、工程质量和物业管理四个组,在各组组长带领下,克服了首次使用电子资料带来的困难,认真审慎,不辞辛苦,以高强度的工作圆满完成了评审工作。对专家组提出的两个有异议的项目,由专家组长窦以德带队实地核查,核查结果上报评委会后确认通过。正是由于专家们的严格把关,“广厦奖”的评选活动才体现了权威性,对推进技术进步、推进质量提高、推进管理水平,树立先进标杆,发挥了强大的作用。借此机会,我要向所有为开展这项活动提供支持的专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希望你们继续支持这项工作。

  四是强化候选项目机制确保评选工作开展。宁夏工作会议的一条成功经验,就是建立了“广厦奖”候选项目的工作机制。这一机制的最大好处,就是从源头上对“广厦奖”申报项目进行指导,按照“广厦奖”评价标准进行建设,在项目规划设计、开发建设每一环节按照“广厦奖”评价标准严格要求,及时纠正项目的缺陷不足,确保获奖项目质量,把“广厦奖”项目培育在前期,同时进一步发挥“广厦奖”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我们采取了整体推进、分批评选的办法,共举办了三批候选项目的评选工作。共申报34个项目,专家组评审通过28个项目。这一过程中,我们对每个阶段的工作有点评、有提醒,有总结、有归纳,为每个批次的候选项目提供了指导,让每个项目都能代表达到符合申报奖项的水平。

  五是获奖项目充分反映了时代特点。本届“广厦奖”获奖项目反映了以下几个特点:第一,突出了正确的政策和民生导向,获奖项目坚持以普通商品房为主,兼顾了保障性住房、新农村建设及中高档住房项目。这一届,有11个保障性住房项目获得“广厦奖”。第二,突出了规划设计的导向作用。保障性住房、公租房、中小套型的规划设计有了新的探索;全装修项目比例有所增加;中小城市的设计水平和建造能力有所提高;获奖项目的整体水平有所提高,尤其是非住宅项目的水平较以往有了较大提高。第三,突出了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生产方式,获奖项目更注重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更注重住宅产业化、工业化、部品化;更注重居住环境、功能、品质、健康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第四,突出了科学客观的选拔导向,注重项目的前期培育和过程跟踪,首次引入了社会中介机构进行住户满意度调查,对用户满意度低、质量有问题、不符合政策、规划设计不合理、使用落后材料和技术的项目,坚决不能入选。

  但也要看到,“广厦奖”的评选活动开展的时间比较短,它的广泛性、代表性还不够,知名度、影响力也不大,质量不能完全代表行业发展水平。再加上对获奖项目缺乏激励,一些企业申报积极性不高,推荐项目和候选项目的覆盖面也不够广。虽然各地都建立了评选机构,有些还建立了市级机构,但发挥的作用有限,一些优秀项目没有推荐渠道。这些问题,需要下一步评选工作中改进和完善。

  三、要用新水平布置落实下一步“广厦奖”的评选工作

  行业能不能看重“广厦奖”,社会能不能认可“广厦奖”,严格评选、宁缺勿滥是一条不能违背的原则。“广厦奖”的评选,既要突出行业的代表性,更要严格执行标准规范;既要鼓励企业创建精品工程,也要防止出现片面追求数量的捧杯主义。今后,“广厦奖”评选工作要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实效:

  一是引领技术进步。技术进步,是未来房地产行业整体竞争能力提升的根本动力。房地产业能否彻底改变过去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关键还要看新技术的应用。当前,住宅产业化技术、绿色低碳技术、节能环保技术、信息技术以及新材料、新部品技术,已在悄然改变房地产业的竞争格局。顺应新形势,在“广厦奖”新的评选标准和办法中,我们已加大了节能减排、绿色建筑、信息技术应用等指标的权重。目的就是,通过“广厦奖”的评选,起到一个示范效应、促进效应,使得房地产业整体的技术水平、产业化水平、信息化水平上一个台阶,推动技术革新,引领新技术应用的风尚,逐渐带动所有企业走上依靠技术进步发展的道路,促进行业的创新转型升级。

  二是竖立标杆品牌。当前,社会各界对住房质量缺陷批评甚多,比如规划布局不科学,住房空间不合理,管线隐患多,渗漏等质量通病长期得不到根治。要真正建设一个好住房,建设一个住户满意的住房,需要有一个引领性的标志,由老百姓去评判,去对比。今后,我们评选出的“广厦奖”项目,就是要起到标杆作用,发挥品牌效应,成为住房品质有保证的代名词。一方面,为老百姓选择环境好、功能好、质量好的住房提供参照;另一方面,也激励房地产企业更加注重以给住户提供一个最佳居住生活环境为出发点建设住房。

  三是增强创建动力。我在前面谈到了“广厦奖”的评选还存在企业申报积极性不高、覆盖面不够广等问题。究其原因,最主要的还是缺少创建动力。为此,在新的“广厦奖”评选标准和办法中,增加了候选项目,变过去住房项目建成后申报,前移到最早在住房项目立项时就可以申报,使得住房建设的全过程都嵌入“广厦奖”标准,让获奖的人或者企业能真正感受到是自己在培育“广厦奖”,因而把“广厦奖”的创建行动,变成提升企业品牌、企业价值、内在信誉和质量水平的标志,增强他们的创建动力。此外,各地方在组织“广厦奖”的评选过程中,也能提升本地房地产业发展的水平和档次,为区域经济整体实力的提高注入活力。

  四是改进评选方法。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需要,研发网上申报系统和评审软件,供企业在网上申报资料,地方评选机构、“广厦奖”办公室,评审专家及评委会也可使用同一系统完成整个评审工作。今后的评选工作,还要更多借助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以提高评选效率,及时分享和宣传评选成果。此外,我们也将继续简化评选程序,改进评选方法,比如,对住宅2A级性能认定、康居示范工程、绿色建筑评价等标准,今后项目申报企业只需提供相应的证书,评委会无需再次组织评审,除非评审专家对证书或验收合格证明有疑义,方可启动重新评审程序。

  五是扩大“广厦奖”的宣传效应。酒香还怕巷子深,何况我们才是一个仅有8年时间的奖项。一方面,要依靠“我爱‘广厦奖’”等群众参与性强的方式扩大宣传;另一方面,要利用新媒体加强传播,扩大“广厦奖”的知名度、影响力。这次颁奖大会,我们请了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颁奖后,还将组织《中国房地产业》杂志,对获奖项目与开发企业、各参建单位和开发企业在建项目进行报道。总之,要让获奖企业在社会叫得响,让购房者记得住。从本届活动开始,我们推出了《广厦奖年鉴》报备各级主管部门,供研究机构、金融机构、测评中心等单位作决策参考。

  同志们:让我们以这次工作会议为契机,不断改进完善“广厦奖”的评选工作,确保评选公开、公平、公正,使更多房地产企业参与到“广厦奖”的创建和评选中来,让“广厦奖”的示范作用在全行业发扬光大。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