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俊:丰富人居环境内涵 提升城市文化品味

2020-07-03 08:46:2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与中国机械工业出版社共同举办 “新时代城市风貌塑造与建筑文化传承”研讨活动。首先,我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对各位领导、嘉宾及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城市风貌与建筑文化是城市在长期的历史积淀中形成的个性特征与气质内涵,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随着我国城市建设逐渐由粗放发展进入了更加注重城市文化内涵和人居环境的新阶段,如何塑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城市风貌和建筑文化,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美好生活需求成为时代的重要命题。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这次研讨活动,目的是为了推动城市发展有更深的文化内涵、有更强的继承和创新,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对这个问题,主要由专家们讲,我作个引子:

  一是要坚持文化自信,处理好当代城市发展与历史文化传承的关系。城市与建筑风貌归根到底是城市文化的问题。建筑可以改善环境,也可以破坏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建筑是凝固的历史和文化,是历史文脉的体现和延续,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让我们的城市建筑更好体现地域特征、民族特色与时代风貌”。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多民族国家,建筑是带有历史文化特征和民族性格、气质的艺术符号,体现了一个民族的凝聚力。在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出现了一些不注重历史和文化的现象。要扭转千城一面、“贪大、媚洋、求怪”的乱象,要妥善处理历史当前和将来的关系,积极营建城市的地方文化自信,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探求城市的更新发展,营造自然、历史、文化、时代和谐统一的城市之美。

  二是要强调以“人”为核心,处理好个人意愿与公众意愿的关系。城市的美源于何处?一是与自然的和谐,二是文化的传承,三是人的感悟和境界。我们好多设计师,也包括一些领导,喜欢想当然地在一张白纸上画最新、最美的图画,有时候是从个别人的意愿出发的,而不是人们的共识,不是历史的凝聚,不是现代建筑文化发展的结晶,所以常留诟病。因此,城市设计必须消除功利思想,超越权力意志,真正以社会共同价值为导向,建设人民满意的高品质美丽家园,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三是从实际出发,处理好视觉美与功能需要的关系。城市建筑风貌是城市建筑实用功能与审美的统一。建筑的根本是为了好看还是好用?只顾了视觉的美,而没有满足功能实体的需要,徒有其表,这个美是没有用的。因此,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首先是满足功能需要,满足绿色发展的需求,贯通历史、现状、未来,统筹人口资源环境,重塑人居、自然、产业融合发展的城市新生态。

  最后,预祝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