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集团的党建工作经验

2019-06-27 18:20:1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非公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党组织书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把关定向、凝聚人心、增强信心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健康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同时,为了帮助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建立和完善党组织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在6月24日-28日组织了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党建培训班,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全面加强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本次党建培训班上,各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都分享了他们的党建经验和心得,我们选取了其中的一些代表性企业的样本,供大家学习参考。

  万达集团创立于1988年,经过30年发展,已成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党的十八大以来,万达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好政治核心与政治引领作用,开创出民营企业党建强、发展强的新局面!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跟党走

  万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王健林董事长发自内心感谢党和政府,始终强调“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民营企业,更没有万达的今天。”2012年作为全国民营企业先进党组织代表受到习总书记接见后,董事长更加重视党建,对各地党组织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兼顾属地,全面发展;要求集团总裁级领导必须是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强调优先从“高职位、高学历、高素质”人才中发展党员;要求党建工作讲政治,重实效,与时俱进,促进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后,为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万达集团党委在大连市委组织部、西岗区委领导下,共同建设“大连万达党建共享中心”。通过红色观影、党课培训、时尚科技、互动体验等活动,继承革命传统,增强党性意识,激发爱国情怀,铸牢理想信念。顺应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新形势,打造了新时代全新的党性教育新平台。

  二、狠抓组织体系建设,党的工作全覆盖

  万达早在1988年就建立了党组织,长期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对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及时成立党支部,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督促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监督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不断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定下发《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工作手册》。截止2018年底,集团党委下辖11个分党委、532个党支部,党员总数10096名,平均年龄32.5岁,大专以上学历87%,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工会组织600多个,按国家要求正常运转。

  三、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突出党委政治引领

  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科学构造并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实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主要领导担任集团董事,参与“三重一大”决策,确保政治方向;主导审计监督工作,对腐败问题零容忍,坚决一查到底,强势震慑。

 四、深入开展党建活动,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王健林也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编入党支部,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狠抓作风建设,强调工作关系简单化,所有员工都没有亲属在万达工作;积极建设活动阵地,2012年投资7亿元建设万达党校;近年来在长春、沈阳、广州、成都、济南等中心城市建立党建示范点;遍布全国的党员活动室已达327个;创办党建网站;拍摄微电影;编辑《共产党员风采》、《我为党旗增光彩》、《万达先锋》;隆重举行“七一”庆典,长白山、井冈山、南京、重庆、南宁、丹东、大连、成都等革命圣地,都留下了万达党员红色教育的足迹。

  五、主动参与精准扶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围绕国家要求,万达把脱贫攻坚当成新时代赋予企业的历史使命,抓实抓好。捐款21亿元对口帮扶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实施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小镇、扶贫产业基金三个扶贫项目,创造“企业包县,整县脱贫”的精准扶贫模式,带动全县3.38万贫困人口脱贫,帮助丹寨县2018年实现减贫摘帽,获得国家首个脱贫攻坚创新奖,树立中国企业精准扶贫新品牌。

  30年来,万达坚持“共创财富,公益社会”企业使命,公益捐款累计超过60 亿元,九获“中华慈善奖”。截至2018年,仅全国280家万达广场就创造约120万个服务业就业岗位,连续10年成为全国新增就业最多的企业,连续3年新增就业占当年全国新增就业的1.5%。万达11万名员工都是义工,每人每年都要开展公益活动,已连续坚持20多年。

 六、提高党建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党员作用

  创立“13551”党建管理体系,推进党建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立足岗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树立民企党员新形象。王健林是万达党员的杰出代表, 他坚定不移拥护党的领导,积极落实改革开放政策,诚信经营,百折不挠,履行责任,回报社会,探索出一条民营企业健康成长之路。商管集团总裁、共产党员齐界,无论是担任昆明项目公司总经理,还是商业地产集团副总裁、总裁,始终保持一身正气,坚持原则,深入执行,带动分管业务年年走上新台阶。共产党员柏雪峰,十八年如一日,无私照顾因车祸而瘫痪的同事王大明,使其恢复了生活的勇气,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情,被评为“感动大连人物”。

  万达集团党建工作得到党和国家的认可。王健林光荣当选中共十七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集团党委多次被评为“双强百佳党组织”、“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党建理论创新单位”、“全国企业党建创新先进单位”、“全国非公有制企业最佳案例奖单位”,新华社、人民网、中央电视台等几十家核心媒体报道了万达党建经验。

  面向未来,万达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好党建,促进发展,承担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