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正式成立 推动行业规范建立并快速发展

2020-12-02 15:31:40来源:中房协合作建房委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合作建房委

  日前,经过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八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投票通过,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下简称委员会)正式成立,成为国内在合作建房领域唯一的全国性行业组织,为研究和探索合作建房相关政策和有效途径,推动合作建房行业发展,研究并制定合作建房领域技术标准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

通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方针政策,中国房地产众筹联盟在学习总结欧洲百年合作建房的经验并结合上世纪80年代中国大量合作建房实践基础上,联合万科、平安不动产、碧桂园、新希望、建业地产、筹房、天福集团等成员企业,在对合作建房进行长期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推动了委员会的正式建立。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房地产众筹联盟主席冯仑担任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房地产众筹联盟副主席、新希望集团副总裁、新希望地产总裁张明贵担任委员会的执行主任委员,中国房地产众筹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马宁担任委员会秘书长。

  合作建房是当今世界各国主要的住房供给模式之一,根据委员会顾问谭华杰先生对世界五大住房制度的对比研究发现,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很多国家实行的合作建房制度在改善住房条件、稳定市场价格方面取得了最佳效果。同时合作建房也在新中国成立后直到80年代末,在城市中重要的住房供给中一直承担着重要的角色,曾经为千万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

  1992年,随着《城镇住宅合作社管理暂行办法》正式颁布实行,合作建房也有了国家层面的政策依据。但自房改以来,长期的城镇市场二元供给主体以及农村宅基地自建房形成了住房制度的主要供给结构。各地政府为城市中低收入人群所提供的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共有产权房等保障性住房,对地方财政造成了不小的负担,但在市场总供给中占比有限,因此并未从根本上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住房矛盾依旧严峻。2003年起,国内开始了个人合作建房的尝试,但受困于资金、信用、组织等的限制,个人合作建房发展依然十分缓慢。与此同时,包括建业、万科、天福等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筹房、开始吧、多彩投等互联网企业开始尝试新时期的合作建房探索与尝试。委员会的成立正是为推动合作建房行业的不断前行,规范行业的发展,进一步解决城乡居民多元化的住房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附件

  成立后的委员会,将在合作建房领域积极发挥作用,一方面进行合作建房行业发展研究,制定合作建房领域技术标准、行规行约,提出合作建房的政策建议,同时也将积极建立合作建房信息化服务系统,打造全国合作建房信息交流共享平台。另一方面,将积极的探索集体建设用地的入市流转和创新举措,推动国家关于集体建设用地各项政策落地,并推动集体建设用地应用信息化服务系统和应用信息交流共享平台的建立。

  此外,专委会还将积极发展会员,完善会员服务。为会员提供市场分析、政策解读、业务培训、考察交流、项目推介、可行性研究等综合性或定制化服务。组织或承办全国或地方性的合作建房和集体建设用地项目推介会、成果展示会、招商洽谈会,推动合作建房和集体建设用地应用项目落地及品牌塑造。

  委员会会员构成

  中国平安、万科、绿地、万通控股、华远地产、碧桂园、绿城集团、协信集团、新希望地产、soho中国、旭辉集团、蓝光集团、陆道股份、卓越集团、东渡国际、宝龙地产、世茂地产、大华集团、平安银行、平安信托、平安不动产、平安证券、平安基金、平安城科、平安众筹、自由筑屋、天福集团、华安集团、紫薇地产、筹房科技、采筑供应链、奋安集团、贝朗卫浴、开始吧、润龙集团、建业集团等相关企事业单位。

  委员会主要成员

  主任委员

  冯仑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房地产众筹联盟主席

  执行主任委员

  张明贵 中国房地产众筹联盟副主席、新希望集团副总裁、新希望地产总裁

  顾问

  邹益民 平安不动产董事长兼CEO

  谭华杰 万科集团合伙人兼食品事业部(BU)首席合伙人

  庄诺 中国房地产众筹联盟秘书长

  张巧龙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

  袁旭俊 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李昌平 中国乡建院院长

  贾如君(女) 旅欧学者,瑞士日内瓦州注册独立建筑师

  副主任委员

  李春生 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常务副行长

  欧阳腾平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

  李然 华远地产总经理

  林雅华 福州天福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刘荣苗 杭州筹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EO

  蒋宜芝 四川迈高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秘书长

  马宁 中国房地产众筹联盟常务副秘书长

  常务副秘书长

  郭军 中国房地产众筹联盟执行副秘书长

  副秘书长

  石宏毅 中国房地产众筹联盟首席研究员

  林立功 福州天福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李彬 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